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愚公移山

注音一式ㄩˊ ㄍㄨㄥ ㄧˊ ㄕㄢ
漢語拼音yú gōng yí shān
出處《列子‧湯問》記載:古代有一位名為北山愚公的老人,因為屋前有太行、王屋兩座大山擋了路,便決心把它們夷平。智叟譏笑他愚蠢,愚公回答說:「我死後還有兒子、孫子,子子孫孫無窮盡,而山不會加高,怎會鏟不平呢?」因此每天不停的挖山。他的精神終於感動了天帝,就派神仙來把山背走了。
釋義公:老年男子的尊稱。
一位叫愚公的老人決心移走擋路的大山。
形容改造大自然或者堅持做某件事的決心。
例句在現代化建設中,我們要發揚愚公移山的精神。
我們要發揚愚公移山的精神,再大的困難也要克服。
相似詞精衛填海,鐵杵成針,金石可鏤,磨杵成針,繩鋸木斷,有志竟成,駑馬十駕,跛鱉千里,鈍學累功,水滴石穿,磨杵作鋮,鐵硯磨穿,心堅石穿,事在人為,鐵杵磨針,鍥而不捨,持之以恒,只有工夫深,鐵杵磨成針
相反詞知難而退,半途而廢,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愚公移山

補充說明

例句

愚:這裏是正話反說,相當於大智若愚的「愚」。
可以拆開來用,例如:愚公可以移山,我們為甚麼就做不到呢?
可以單獨用「愚公」來借代堅持不懈做某件事的人,例如:我們要做現代的「愚公」。

http://163.20.62.6/605/story/10-1.mp3
from:
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mamistory.blogspot.com/
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163.20.62.6/story/default.asp

FROM: http://www.recruitonline.com/central/full_article.jsp?lang=big5&category_issue=TUE&article_id=2819
......
意義改變沒所謂,但要注意錯用的問題,如把「螳臂擋車」的不自量力誤作比喻勇敢,把「愚公移山」的有毅力誤作比喻愚蠢;「罄竹難書」只用在形容壞事上,「蔚然成風」只用作形容好事上,這些原則要小心,別錯用了。
......

正見文化課教材(初級):愚公移山
http://epochtimes.com/b5/7/1/24/n1600342.htm

「愚公移山」這句成語,人人耳熟能詳,相傳愚的故鄉,就在河南省的濟原市。…市區裡,真有一條愚公路,王屋山下更有一座愚公村。

FROM: 遠見雜誌 297(2011/03) P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