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跛鱉千里

注音一式ㄅㄛˇ ㄅㄧㄝ ㄑㄧㄢ ㄌㄧˇ
漢語拼音bǒ biē qiān lǐ
出處《淮南子‧說林訓》:「跬步不休,跛鱉千里。」
釋義跛腳的鱉只要半步也不停留,也能走千里。比喻只要堅持不懈,即使條件很差,也能成功。
相似詞金石可鏤,磨杵成針,繩鋸木斷,有志竟成,駑馬十駕,鈍學累功,水滴石穿,愚公移山,磨杵作鋮,鐵硯磨穿,心堅石穿,事在人為,鐵杵磨針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一)ㄅㄛˇ (一)bǒ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形]
腳有殘疾,走起來身體歪歪斜斜,不能平衡。如:「跛腳」、「跛子」。《穀梁傳.成公十年》:「衛孫良夫跛。」

(二)ㄅㄧˋ (二)bì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副]
歪斜、偏倚。《禮記.曲禮上》:「遊毋倨,立毋跛。」唐.孔穎達.正義:「跛,偏也,謂挈舉一足,一足蹋也。立宜如齊,雙足並立不得偏也。」

ㄅㄧㄝ biē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動物名。脊椎動物亞門爬蟲綱龜鱉目。外形像龜,背甲呈灰黑色,有軟皮。腹部白色或淡黃色。頸部甚長,四肢粗短,有厚蹼。多棲息於湖沼等溫、熱帶水域。背甲圓形,邊緣柔軟,肉供食用,甲殼可入藥。也稱為「團魚」、「甲魚」、「王八」、「黿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