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精衛填海

注音一式ㄐㄧㄥ ㄨㄟˋ ㄊㄧㄢˊ ㄏㄞˇ
漢語拼音jīng wèi tián hǎi
出處《山海經‧北山經》:「發鳩之山,其上多柘木,有鳥焉,其狀如烏,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衛。其鳴自詨,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遊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山海經‧北山經》:傳說上古時代,炎帝的小女兒女娃在東海游泳時淹死了,屍體無法尋回。後來她的魂魄化爲一隻叫精衛的鳥,天天銜著樹枝和小石子,丟到東海裏去,想把海填平,以求報仇雪恨。其後精衛所生的小鳥也繼續銜著樹枝和小石子去填東海。
釋義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精衛:鳥名。
黃帝幼女溺死東海,化為精衛鳥,銜木石以填東海的故事。比喻人意志堅定,不懼艱苦。

【用法】用以形容人之不畏艱難,堅定不移地從事某種工作,終能獲致效果。
例句治理改造大自然,要有精衛填海的頑強精神。
我們一定要有這種精衛填海的精神,把沙漠改造為良田。
只要你能發揮精衛填海的精神,任何困難都能迎刃而解。
世界上許多浩大的工程都是工程人員本著精衛填海的精神共同完成的。
相似詞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水滴石穿,心堅石穿,南山可移,愚公移山,移山填海,磨杵作針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精衛填海	石填大海	投石填海	帝女填海	冤禽銜石	精禽填海	精衛塞海	精衛銜木	精衛銜石	精衛銜薪	銜石冤禽

補充說明

http://163.20.62.6/605/story/46.mp3
from:
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mamistory.blogspot.com/
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163.20.62.6/story/default.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