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車載斗量

注音一式ㄔㄜ ㄗㄞˋ ㄉㄡˇ ㄌㄧㄤˊ
漢語拼音chē zài dǒu liáng
同義詞斗量車載
出處《三國志‧吳志‧孫權傳》:「遣都尉趙咨使魏。」裴松之注引《吳書》:「如臣之比,車載斗量,不可勝數。」
宋˙辛棄疾˙玉樓春˙君如九醞臺黏琖詞:「向來珠履簪人,頗覺斗量車載滿。」
釋義載:裝載。用車載,用鬥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
例句舉人、進士、我和表兄兩家車載斗量,也不是什麼出奇的東西。(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六回)
像他這種才能的人,公司裏「車載斗量」,多得很!
現在的動畫片「車載斗量」,但真正好看的卻不多。
用法可用來表示某種東西數量極多;但質量一般。聯合式;作謂語、定語;。 和「汗牛充棟」;都有「數量極多」的意思。但「汗牛充棟」僅用來形容書籍極多;「車載斗量」泛指數量多;人和物都可以用。
相似詞何可勝道,指不勝屈,不勝枚舉,不計其數,不可勝數,不可指數,舉不勝舉,不可勝道,不可悉數,何可勝數,不一而足,數不勝數,不知凡幾,俯拾皆是,多如牛毛,恆河沙數,多如繁星,比比皆是,滿坑滿谷
相反詞鳳毛麟角,寥寥無幾,寥若晨星,屈指可數
相關詞汗牛充棟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車載斗量	載量車斗	斗量車載

補充說明

http://163.20.62.6/605/story/90.mp3
from:
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mamistory.blogspot.com/
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163.20.62.6/story/default.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