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汗牛充棟

注音一式ㄏㄢˋ ㄋㄧㄡˊ ㄔㄨㄥ ㄉㄨㄥˋ
漢語拼音hàn niú chōng dòng
同義詞充棟汗牛 汗牛充屋 汗牛塞棟
出處語本唐˙柳宗元˙唐故給事中皇太子侍讀陸文通先生墓表:「其為書,處則充棟宇,出則汗牛馬。」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二十二˙灤陽續錄四:「此齊東之語,非惟正史無此文,即明一代稗官小說,充棟汗牛,亦從未言及斯人斯事也。」
聊齋志異˙卷五˙封三娘:「世傳養生術,汗牛充棟,行而效者誰也?」

清·方東樹《〈切問齋文抄〉書後》:「非要非玄,而冗長並錄,是《書》不止百篇,《詩》不止三百。非惟汗牛充屋,不能盡載,且適以罔道迷人。」

明·唐順之《胡貿棺記》:「余不自揆,嘗取《左氏》、歷代諸史及諸大家文字所謂汗牛塞棟者,稍刪次之以從簡約。」
釋義棟:棟宇,屋子。書運輸時牛累得出汗,存放時可堆至屋頂。形容藏書非常多。
比喻書籍很多。

「充棟汗牛」
指書籍堆得高及棟樑,多至牛馬運得出汗。形容藏書或著述之富。

充棟指書籍繁多,堆滿屋子,充塞棟梁間。汗牛指運送書籍時,牛馬負載,累得出汗。充棟汗牛形容書籍極多。亦作「汗牛充棟」。
例句世傳養生術,汗牛充棟,行而效者誰也?(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封三娘》)
圖書館的藏書汗牛充棟,資料應有盡有。
李伯父生平最愛買書讀書,家裡的藏書汗牛充棟。
想不到他的藏書汗牛充棟,多達數千本。
在最後的不到百年間則作者幾超出十倍,作品更為充棟汗牛,不可勝計。★鄭振鐸《插圖本中國文學史》第五八章
相似詞汗牛塞屋,牙籤萬軸,萬籤插架
相反詞寥寥無幾,屈指可數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汗牛充棟	充棟汗牛	充棟折軸	棟充牛汗

補充說明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