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孔子的思想博大精深,後世尊他為聖人,當時就有三千人跟隨他學習。當時為了教學的需要,孔子曾經整理和修改過《春秋》等。孔子說「春秋以義」,也就是要用《春秋》來讓人們明白「義」。但是孔子一生沒有寫什麼自己的著作,只是「述而不作」。
  《論語》中說,有一次子貢向孔子請教「天道」的問題,孔子說:「我不想說這個。」子貢說:「夫子如果不說的話,我們如何能照著去做呢?」孔子說:「天道怎麼能說得清呢──四季因它而運行,萬物因它而生長。天道怎麼能說得清呢?」這也許是孔子不寫的原因吧。
  唐代柳宗元說:「自從孔子修改過《春秋》以後,給它作傳的人就多起來了,當時就有五家《左傳》、《公羊傳》、《谷樑傳》、《鄒氏傳》、《夾氏傳》。後來歷朝歷代,都有成百上千的人為它們作注講疏,寫出了很多見解不一的著作。這些書堆起來能塞滿屋子,運出去要使牛馬都累得出汗。」
  「汗牛充棟」形容藏書非常多。
(出自唐‧柳宗元《陸文通先生墓表》)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