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羊質虎皮

注音一式ㄧㄤˊ ㄓˋ ㄏㄨˇ ㄆㄧˊ
漢語拼音yáng zhí hǔ pí
出處漢‧揚雄《法言‧吾子》:「羊質而虎皮,見草而悅,見豺而戰,忘其皮之虎矣。」
明‧王世懋《藝圃擷余‧論詩》:「第不可羊質虎皮,虎頭蛇尾。」
元˙汪元亨˙折桂令˙厭紅塵拂袖而歸曲:「鄙高位羊質虎皮,見非辜兔死狐悲。」
釋義質:本性。羊雖然披上虎皮,還是見到草就喜歡,碰到豺狼就怕得發抖,它的本性沒有變。比喻外表裝作強大而實際上很膽小。

羊披上虎皮,本性仍是怯弱。比喻空有壯麗的外表,而缺乏實力。亦作「虎皮羊質」。
例句羊質虎皮功不就,鳳毛雞膽事難成。(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二回)
蔡東藩《慈禧太后演義》第十三回︰「看似新機勃發,政局昌明,其實是徒襲皮毛,未得精髓,羊質虎皮,濟甚麼事?」
侵略者張牙舞爪,其勢洶洶,其實不過是羊質虎皮,嚇人而已。
你不必怕他,他只是個「羊質虎皮」的人,光會說大話而已。
別看他平時大言大不慚, 耀武揚威的樣子,其實他不過是 「羊質虎皮」罷了,說一套, 做又是一套。
別看他外表高壯,其實羊質虎皮,體力非常差。
經過這件事情後,大家都明白他不過是羊質虎皮,遇事怯弱的人。
用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含貶義
相似詞繡花枕頭,虎皮羊質,魚質龍文,外強中乾,虛有其表
相反詞渾金樸玉
相關詞虎頭蛇尾,兔死狐悲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羊質虎皮

補充說明

出處

羊質虎皮

  動物中以羊最為馴良,常受別種動物的欺侮,虎最兇惡,且夠威猛,常捉別種野獸來吃。但是,世界上實在找不出一隻羊質虎皮的野獸,這不過是『後漢書』中『劉焉傳』裏的假設比喻:說有種人本來是羊般的素質,卻愛好扮成虎樣的威猛,從外表看,這種人雖像一隻虎,但內仍是如羔羊般懦弱,遇到豺時,便會感到恐懼,不再像一隻威猛的虎了。「羊質虎皮」這句話就是這樣得來,表示外表好看,裏面卻空虛而不實際的意思。
  簡單但比較完整的解釋,是:用以比喻蒙一虛偽欺人的外表,而內裏卻非常空虛無力的人。
  這句成語應用的範圍也是很廣的,如市井中的無賴,平日專門欺凌良善的人,威脅訛詐,到了被欺凌的人忍無可忍,要和這無賴拚命時,他反而退縮讓步,甚或抱頭鼠竄了,這種欺善怕惡的無賴,可以說是「羊質虎皮」的人。因為他表面上雖然兇惡,實際上不過是一隻紙老虎,但這種紙老虎比真老虎還要邪惡、還要兇殘。所以,一般地講「羊質虎皮」都是形容那些壞的、應被否定的人的。

http://163.20.62.6/605/story/67.mp3
from:
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mamistory.blogspot.com/
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163.20.62.6/story/default.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