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外強中乾

注音一式ㄨㄞˋ ㄑㄧㄤˊ ㄓㄨㄥ ㄍㄢ
漢語拼音wài qiáng zhōng gān
同義詞外彊中乾
出處《左傳‧僖公十五年》:「今乘異產以從戎事,及懼而變,……外強中乾,進退不可,周旋不能,君必悔之。」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十七回:「他一向手筆大,不解理財之法,今番再幹掉了幾萬,雖不至於像從前吃盡當光光景,然而不免有點外強中乾了。」
釋義乾:枯竭。形容外表強壯,內裏空虛。

外表看似強壯,內實虛弱乾竭。或作「外彊中乾」。
例句一切反動派都是外強中乾的紙老虎。
他外強中乾,家中並不很有錢。
他看起來身強體健,其實是外強中乾、抵抗力差,常掛病號。
別看他出入有名車代步,穿名牌、住華廈,實際上一身是債,外強中乾。
用法這則成語用來表示外表看起來很強大壯盛,其實裡頭枯枯乾乾,虛浮而不實。
相似詞外強中枯,外腴中干,中干外強,外澤中干,色厲內荏,羊質虎皮,外壯內弱,魚質龍文,紙糊老虎,麋蒙虎皮,虛有其表,外剛內柔,外方內圓
相反詞外弱內強,內剛外柔,外怯內勇,外柔內剛,外圓內方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外強中乾	外強中枯	外澤中乾	外腴中乾	中乾外強

補充說明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