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羊質虎皮」謂外表披了老虎皮,本身卻還是羊,這句成語是用來比喻虛有其表。
  漢朝揚雄的《法言》有一段記載:
  有人問揚雄說:「有一個自稱姓孔,字仲尼的人,他到孔子的家裡,趴在孔子的桌上休息,穿著孔子的衣服,那這個人可以算是孔子嗎?」
  揚雄回答說:「他雖然外表模仿孔子,但本質絕對不是孔子。」
  那人又問揚雄說:「什麼叫作本質?」
  揚雄回答說:「就像一隻披上虎皮的羊,牠雖然假裝老虎,但本質還是羊,改不了羊的本性,看到草還是很高興,看到豺狼還是害怕得全身發抖,終究還是一隻假老虎。」
  後來「羊質虎皮」演變為成語,用來比喻虛有其表。


成語故事:羊質虎皮
作者: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正見網2008年11月13日】

【原文】
或曰:「有人焉,自雲姓孔,而字仲尼。入其門,升其堂,伏(1)其幾,襲(2)其裳,則可謂仲尼乎?」曰:「其文(3)是也,其質(4)非也。」「敢(5)問質。」曰:「羊質而虎皮,見草而說(6),見豺(7)而戰(8),忘其皮之虎矣。」(漢.揚雄(9)《法言.吾子》)

【批注】
(1)伏:趴。
(2)襲:穿上。
(3)文:此指外表。
(4)質:此指本性。
(5)敢:表示冒昧之意。
(6)說:音月,通「悅」,喜悅。
(7)豺:音柴,動物名。亞洲一種野生的食肉性動物,習於群體活動,常會結群捕食各類野獸。
(8)戰:通顫,害怕、顫抖。
(9)揚雄:本作楊雄,為西漢成都人,字子雲,口吃而博學深思。

【故事闡述】
漢朝揚雄《法言.吾子》上有這樣的記載,有人問揚雄說︰「有一個人自稱姓孔,字仲尼。他進了孔子的家門,登上了廳堂,趴在孔子的桌子上,還穿上孔子的衣服,那麼這個人就可以叫做孔子了嗎?」

揚雄回答說︰「雖然他的外表看起來很像,但他的本質根本不是孔子。」那個人又問︰「什麼是本質?」揚雄回答說︰「就好像一隻羊披著老虎皮,假裝是老虎,但還是改不了羊的本性,本質仍然是羊,看到青草就高興,看到殘暴的野獸豺,還是嚇的全身顫抖,根本就忘了它身上披了一張老虎皮啊!」

後來,從這裡就演變出「羊質虎皮」這句成語,是說雖然外貌雄壯,實則怯弱不堪,故用來比喻虛有其表。

【討論】
(1)穿孔子的衣服,進到孔子家,又自稱自己是孔子,為什麼揚雄說他不是孔子?羊披著老虎皮,假裝是老虎,揚雄從什麼地方看出它不是老虎?
(2)「魚質龍文」這句成語,典出晉朝葛洪《抱樸子˙吳失》上載:「夫魚質龍文,似是而非,遭水而喜,見獺即悲。」請說明和羊質虎皮有何異曲同工之處。

參考答案︰
有一種魚的魚紋很像龍,雖然它外表像龍,可是實際上它卻不是龍。因為它遇到水就非常歡喜,碰見愛吃魚的獺就要悲淒的逃命。「魚質龍文」原是指外表看似龍而實質是魚,而「羊質虎皮」則是外表看似虎而實質是羊,都是用來比喻虛有其表的人。

【造句練習】
例:別看他外表高壯,其實羊質虎皮,體力非常差。
例:經過這件事情後,大家都明白他不過是羊質虎皮,遇事怯弱的人。

【相似成語】
虎皮羊質;繡花枕頭;魚質龍文;外強中乾;虛有其表

【課後時間】
請將馬、牛、鳥、雁、鯨、鶴等字,填入下面空格中。
蠶食( )吞、泥( )入海、人仰( )翻、魚( )傳書、
閒雲野( )、 ( )語花香

參考答案︰
蠶食(鯨)吞、泥(牛)入海、人仰(馬)翻、魚(雁)傳書、
閒雲野(鶴)、 (鳥)語花香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8/11/13/55657.html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55657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