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入室操戈

注音一式ㄖㄨˋ ㄕˋ ㄘㄠ ㄍㄜ
漢語拼音rù shì cāo gē
同義詞操戈入室
出處《後漢書‧鄭玄傳》:「任城何休好《公羊》學,遂著《公羊墨守》、左氏膏肓》、《谷梁廢疾》。玄乃『發《墨守》、針《膏肓》、起《廢疾》』。休見而歎曰:『康成入吾室,操吾戈以伐我乎?』」
宋˙陳亮˙又戊戍冬書:「至于二三小臣去來,豈能便干國家大禮,果能通天地于一身,安有爾許擾擾,入室操戈,不罪唐突。」
明˙無名氏˙運甓記˙第二十四齣:「耐奸雄跋扈,偽將心事拋他。謬為恭敬權趨附,待時入室操戈。」

明·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史書佔畢一》:「論者以柳操戈入室,弗察者又群然和之。然則文之工者,傷理倍道,皆弗論乎!」
明˙陳汝元,金蓮記˙第二十四齣:「章相與學士,初方指水盟松,後反操戈入室,不免乘此機會,嘲他幾句。」
釋義操:拿;戈:古代象矛的武器。到他的屋裡去,拿起他的武器攻擊他。比喻引用對方的論點反駁對方。
比喻持對方的論點,找其紕漏,以攻其人。亦作「操戈入室」。

操戈入室:比喻深入瞭解對方,找出其紕漏,又以對方的論點來批駁對方。
例句他口若懸河,入室操戈,一下就把對方駁得啞口無言。

本為小人之交,豈能責以君子之道,操戈入室,理所必然。★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四》
相關詞同室操戈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入室操戈	操戈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