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後漢時期,有一位著名的文學家和教育家名叫鄭玄。他從小勤奮好學,太守杜密認為他是個可造之材,於是推薦他進入太學讀書。後來鄭玄又拜大文學家馬融為師,在他門下學習。當鄭玄學成離開時,馬融感慨地說:「鄭玄走了,我全部的學識也都被他帶走了。」
  鄭玄在家裡勤奮地研究學問,他和一起研究經學的何休是好朋友。何休寫了《公羊墨守》、《左氏膏肓》、《谷梁廢疾》三篇文章。鄭玄讀完後,不同意他的見解,於是就寫了《發墨守》、《針膏肓》、《起癈疾》三篇文章來反駁何休。何休讀完後,發現鄭玄是利用自己文章裡的觀點來反駁自己,而且很有道理,不得不憾慨地說:「你這樣不是進來我的屋子,又拿我的武器向我進攻嗎?」

《細說成語典故》
  進入內室並拿起內室中的戈(古代兵器,橫刃)。比喻用對方的觀點來反駁對方。

  語出《後漢書•鄭玄傳》(見「吾道東矣」)。

  鄭玄在外鄉求學,十餘年後才回到故鄉山東高密。因為家裏貧窮,便去掖縣做雇工,跟隨他的弟子有上千人。後來朝中發生黨錮之禍,鄭玄受到牽連,與同郡孫嵩等四十余人都被監禁,失去了自由。於是便不得不隱居,關閉大門不再與外界往來,一心鑽研經書。

  當時濟寧何休喜好《公羊》(即《春秋公羊傳》),於是著《公羊墨守》、《左傳膏肓》、《梁廢疾》,分別指出三部書的呆板、重疾、文誤。鄭玄讀後,便撰文開通、疹治、健全何休的不足之處。何休讀罷感慨地說:「康成『入吾室,操吾戈』,以伐我乎?」

  何休的感慨後被提煉為典故「入室操戈」。

  清代馮桂芬《重刻段式〈說文解字〉注》:「考者,考其引用篇目;正者,正其字句僞誤,為功臣,為諍友,不為入室操戈。」

  (王其方 王成綱)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4-5.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