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陋寡聞-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00
成語 孤陋寡聞
注音 ㄍㄨ ㄌㄡˋ ㄍㄨㄚˇ ㄨㄣˊ
漢語拼音 gū lòu guǎ wén
釋義 寡,少。形容學識淺薄,見聞不廣。語出《禮記.學記》。
典源 《禮記.學記》大學之法,禁於未發之謂豫,當其可之謂時,不陵節而施之謂孫,相觀而善之謂摩。此四者,教之所由興也。發然後禁,則扞格而不勝。時過然後學,則勤苦而難成。雜施而不孫,則壞亂而不脩。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燕朋逆其師。燕辟廢其學。此六者,教之所由廢也。
典故說明 《禮記》為十三經之一,大概是孔子弟子及其後學所記。本為許多關於「禮」的單篇文章,西漢戴聖從中選取四十九篇編訂成書,世稱「小戴禮記」,成為現今通行的版本。其中的〈學記〉篇,論述了學習的方法,以及教學為師的道理,與〈大學〉篇所講述的內容,可說是互為表裡,自古以來甚為學者所推重,直至今日,書中的道理仍然深具價值。這段文字,說明了古代大學中進行教育的正確方法,應該在一切的問題與邪念萌發之前,就用禮節加以禁止約束,這樣就叫做預防。而利用學生接受教育的時機,給予教導,就是合於時宜。不超越學生的程度而循序漸進的施行教育,就叫做合乎順序。讓學生互相觀察而學習彼此的長處,就是觀摩、切磋。這四種方式,就是促使教育興盛、成功的原因。如果在邪惡的念頭和罪過發生後,再加以禁止,這時的教育就發揮不了作用,容易顯得格格不入而無法克服問題。過了應該學習的時期才去學習,即使花費相當的努力也難有成就。雜亂的施教而不循序漸進,就會破壞整個知識的系統性而缺乏條理。獨自學習而沒有朋友一起切磋、研討,就會造成學識淺陋而見聞不廣。對朋友怠慢就違背了師長的教導;一旦言行偏差,就會荒廢了自己的學業。這六項,就是導致教育失敗的原因。後來「孤陋寡聞」被用來形容學識淺薄,見聞不廣。
書證 01.《禮記.學記》:「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源)02.《抱朴子.外篇.自敘》:「年十六,始讀《孝經》、《論語》、《詩》、《易》,貧乏無以遠尋師友,孤陋寡聞,明淺思短,大義多所不通。」03.《朱子語類.卷一一七.朱子.訓門人五》:「淳稟曰:『伏承教誨,深覺大欠下學工夫。恐遐陬僻郡,孤陋寡聞,易致差迷,無從就正。望賜下學說一段,以為朝夕取準。』」04.元.馬致遠《陳摶高臥》第二折:「若做官後每日價行眠立盹,休休休,枉笑殺凌煙閣上人,有這般疏庸愚鈍,孤陋寡聞。」05.《三國演義》第一○回:「某孤陋寡聞,不足當公之薦。」06.《鏡花緣》第一六回:「不瞞二位大賢說,這叫作『臨時抱佛腳』,也是我們讀書人通病,何況他們孤陋寡聞的幼女哩。」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形容學識淺薄,見聞不廣。【使用類別】用在「見識淺陋」的表述上。【例  句】<01>關於電腦,我孤陋寡聞,得多向你請教。<02>請原諒我的孤陋寡聞,請問什麼是「退伍軍人症」?<03>我真是孤陋寡聞,這種植物我竟然見所未見,聞所未聞。<04>凡事多虛心請教,不要自以為是,也是避免孤陋寡聞的方法。<05>這方面我實在孤陋寡聞得很,不敢妄加評論,以免鬧出笑話來。<06>對我這個鄉巴佬來說,都市裡這些新鮮玩意兒,我確實是孤陋寡聞。<07>人要閉目塞聽,把自己關進象牙塔裡,則必然陷入孤陋寡聞的窘境。<08>可別以為鄉下人都是孤陋寡聞,談到五穀雜糧,他們可見多識廣得很。
近義 一孔之見,井蛙之見,坐井觀天,淺見寡聞,管中窺豹
反義 見多識廣,博古通今,博物洽聞
辨識
參考語詞 寡見鮮聞,寡聞少見,寡聞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