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窺豹-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90
成語 管中窺豹
注音 ㄍㄨㄢˇ ㄓㄨㄥ ㄎㄨㄟ ㄅㄠˋ
漢語拼音 guǎn zhōng kuī bào
釋義 從管中只看見豹的一小部分。比喻所見甚小,未得全貌。※#語或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以管窺天」、「管窺蠡測」
典源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王子敬1>數歲時,嘗看諸門生樗蒲2>。見有勝負,因曰:「南風不競3>。」門生輩輕其小兒,迺曰:「此郎亦管中窺豹,時見一斑。」子敬瞋目4>曰:「遠慚荀奉倩5>,近愧劉真長6>!」遂拂衣而去。〔注解〕(1)王子敬:王獻之(西元344∼388),字子敬,王羲之子。東晉書法家,會稽人。官至中書令,個性高邁不羈,風流冠時。工書法,世稱二王,卒諡憲。(2)樗蒲:一種古代賭博的遊戲。投擲有顏色的五顆木子,以顏色決勝負,類似今日的擲骰子。樗,音ㄕㄨ。(3)南風不競:《左傳.襄公十八年》:「晉人聞有楚師,師曠曰:『不害,吾驟歌北風,又歌南風。南風不競,多死聲,楚必無功。』」原文指楚國出兵伐晉,師曠認為南方的楚歌氣勢微弱,象徵楚軍必敗。這裡指的是樗蒲的勝負。南風,南方歌曲。競,強、盛。(4)瞋目:瞪大眼睛怒視。瞋,音ㄔㄣ。(5)荀奉倩:荀粲,字奉倩,三國魏潁陰人,生卒年不詳。有才學,好道家之言。(6)劉真長:劉惔,字真長,東晉沛國人,生卒年不詳。個性雅淡,好老莊,放任自適,與王羲之為好友。〔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晉書.卷八○.王羲之列傳》
典故說明 「管中窺豹」是指從管中看豹,只能看到一小部分,不能得到事物的全貌。這句成語見於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記載了一段王獻之幼時的事。東晉大書法家王獻之小時候,有一次在看父親的門生玩賭博遊戲,居然能看得出勝負,在一旁叫道:「南風不競。」那些門生輕視他是小孩子,便笑著說:「這小鬼有如用管子看豹,只看到牠身上的一塊斑點。」嘲笑他年紀小,見識少。王獻之人小氣傲,聽到這句話,氣得瞪大了眼睛,怒沖沖地說:「我只比荀粲和劉真長差一點而已,比你們強多了!」說完便拂袖而去。後來「管中窺豹」被用來比喻所見甚小,未得全貌。
書證 01.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此郎亦管中窺豹,時見一斑。」(源)02.五代十國前蜀.韋莊〈又玄集序〉:「故知頷下採珠,難求十斛;管中窺豹,但取一斑。」03.《五燈會元.卷一七.道吾仲圓禪師》:「不是心,不是佛,不是物。古人恁麼道,譬如管中窺豹,但見一斑。」04.元.周德清〈一枝花.正伯牙志未諧套.隔尾〉:「向管中窺豹那知外,坐井底觀天又出來,運斧般門志何大,出削個好歹。」05.清.薛雪《一瓢詩話》:「有人議論唐人選唐詩不甚佳。余曰:『前人畢竟不同,切勿管中窺豹。』」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所見甚小,未得全貌。
【使用類別】
用在「見識淺陋」的表述上。
【例  句】
01
他這是管中窺豹之見,不足為憑。
02
我的意見只是管中窺豹,可能缺乏整體性及客觀性。
03
這件事情非常複雜,單憑管中窺豹,如何能盡得其中真相?
04
雖然我們只是管中窺豹,但憑過去累積的經驗,可能離事實不遠。
05
聽他報告後,我才知道他也是管中窺豹,並未全面了解事情的真相。
06
儘管只看簡介,但管中窺豹,對這部小說暢銷的原因,我已略知大概。
07
匆匆路過巴黎,只到凱旋門繞了一下,對這藝術之都,只是管中窺豹而已。
08
雖然尚未目睹完整影片,但我們從預告片中,也能管中窺豹,略見全片的氣勢。
09
統計學老師說抽樣調查有如管中窺豹一樣,都是利用少數樣本去推求事情的全貌。
 
近義 一孔之見,井蛙之見,坐井觀天,管窺蠡測,管窺虎,牖中窺日
反義 見多識廣,高瞻遠矚
辨識
參考語詞 窺豹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