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文不加點

注音一式ㄨㄣˊ ㄅㄨˋ ㄐㄧㄚ ㄉㄧㄢˇ
漢語拼音wén bù jiā diǎn
出處漢.禰衡〈鸚鵡賦〉
(據《文選.卷一三.賦.鳥獸上》引)
  時黃祖太子射賓客大會,有獻鸚鵡者。舉酒於衡前曰「禰處士,今日無用娛賓,竊以此鳥自遠而至,明慧聰善,羽族之可貴,願先生為之賦,使四坐咸共榮觀,不亦可乎」。衡因為賦,筆不停綴,文不加點。

北史˙卷二十六˙杜銓傳:「又試官人有奇器,並立成,文不加點。素大嗟之,命吏部優敘。」
三國演義˙第七十一回:「度尚令邯鄲淳作文鐫碑以記其事。時邯鄲淳年方十三歲,文不加點,一揮而就。」
釋義點:塗上一點,表示刪去。文章一氣呵成,無須修改。形容文思敏捷,寫作技巧純熟。
形容文思敏捷、下筆成章,通篇無所塗改。

(非「文章不加標點」)

形容文思敏捷、下筆成章,通篇無所塗改。亦作「文無加點」。
例句援筆一揮,文不加點。(明‧洪楩《清平山堂話本‧夔關姚卞吊諸葛》)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指作文一氣呵成
相似詞文無加點,倚馬可待,七步成詩,出口成章,落筆千言,倚馬千言,一揮而就,一氣呵成,下筆成章,落紙如飛,走筆疾書,援筆立成,文不起草,思如泉湧
相反詞咬文嚼字
相關詞推敲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文不加點	不加點

補充說明

例句

錯例:如果在寫文章時文不加點,就會使意思變得模糊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