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揮而就

注音一式ㄧ ㄏㄨㄟ ㄦˊ ㄐㄧㄡˋ
漢語拼音yī huī ér jiù
出處宋‧孫覿《鴻慶居士文集‧翰林莫公內外制序》第三十卷:「一昔召公獨草六制,宰相吳敏因是以危公,公解衣據案,一揮而就。」
宋史‧文天祥傳:「天祥以法天不息為對,其言萬餘,不為,一揮而成。」
釋義揮:揮筆;就:成功。一動筆就寫成了。形容寫字、寫文章、畫畫快。

一作「一揮而成」。
形容文思敏捷,多用於寫字、作文章、繪畫能很敏捷地完成。
例句度尚令邯鄲淳作文鐫碑以記其事。時邯鄲淳年方十三歲,文不加點,~,立石墓側,時人奇之。(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十一回)
林黛玉的才華在大觀園可算首屈一指,幾次詩會都是待別人寫好了,才提起筆來,一揮而就。
相似詞倚馬可待,七步成詩,出口成章,落筆千言,文不加點,倚馬千言,下筆成章,落紙如飛,走筆疾書,援筆立成,援筆立就,文不起草,思如泉湧,一氣呵成,運筆如飛
相反詞江郎才盡,索盡枯腸,撚斷鬚髮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一揮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