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慎終追遠

注音一式ㄕㄣˋ ㄓㄨㄥ ㄓㄨㄟ ㄩㄢˇ
漢語拼音shèn zhōng zhuī yuǎn
同義詞追遠慎終 謹終追遠
出處《論語學而》:「曾子曰:『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
守喪盡禮,祭祀盡誠,以追念遠祖,民間的習俗就會趨於淳厚樸實。

何晏集解引‧孔安國:「慎終者,喪盡其哀;追遠者,祭盡其敬。」

《陳書·南康愍王曇郎傳》:「夫追遠慎終,抑聞前誥。」

漢·應劭《風俗通義·卷四·過譽》:「明府謹終追遠,興微繼絕。」
釋義謂居父母喪,祭祀祖先,要依禮盡哀;要恭敬虔誠。終,指父母喪。遠,指祖先。

舊指慎重地辦理父母喪事,虔誠地祭祀遠代祖先。後也指謹慎從事,追念前賢。

慎終追遠:語出《論語.學而》。慎終:父母亡故做到居喪盡禮;追遠:按時誠敬地祭祀祖先。這裡引申為謹慎從事,考慮身後,追念先人,保持祖德。

謹終追遠
依禮慎重處理父母的喪事,恭敬虔誠的追祭祖先。參見「慎終追遠」條。後亦指慎重從事,追念前賢。
例句五間正殿前,懸一塊鬧龍填青匾,寫道是:「~」。(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三回)
出家僧眾,制無號哭,父母亡喪,誦念酬恩,~,實資冥福。★唐玄奘《大唐西域記·印度總述》
相反詞數典忘祖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出處

《陳書‧司馬申傳》:「慎終追遠,欽若舊則,棺定 ,抑乃前典。」
沙汀《淘金記》十四:「寡婦接著只是敷敘了一番慎終追遠的大義。」

《論語》中說:「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我們可能平時見過有的人家辦喪事的時候,牆上貼著「慎終追遠」四個字,平時的時候不能貼這四個字,春聯更不能用這四個字。「慎終」是慎重地對待死者,「追遠」是追念祖先。孔安國在注《論語》的時候說:「慎終者,喪盡其哀;追遠者,祭盡其敬。君能行此二者,民化其德,皆歸于厚也。」這就告訴我們,我們對待死者應該竭盡我們的哀痛之情。死者當初是和我們一樣的生命,現在是他,以後就輪到我們了,這是誰也逃脫不了的。現在我們如何對待死者,將來別人也會如何對待我們。假如說我們對死者沒有感情,喪事辦得非常草率,那麼,我們會想,人生究竟還有什麼意思呢?我們只注意活著的人,不慎重對待死去的人,我們就犯了一個歧視陰、重視陽的錯誤,因為死者屬陰,活著的人屬陽,人生是由一死一生這一對陰陽共同構成的,並不是說只是由活著的人構成的。當我們慎重對待死者的時候,也就是在使人們認識到,不能僅僅重視活著的人,也要尊敬死者,這樣,也就不會使人們只關注自己了。我們連死者都尊重,還能不尊重活著的其他人嗎?所以說,百姓的道德就能變得淳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