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數典忘祖

注音一式ㄕㄨˇ ㄉㄧㄢˇ ㄨㄤˋ ㄗㄨˇ
漢語拼音shǔ diǎn wàng zǔ
出處《左傳‧昭公十五年》:「籍父其無後乎!數典而忘其祖。」
釋義數:數著說;典:指歷來的制度、事跡。談論歷來的制度、事跡時,把自己祖先的職守都忘了。比喻忘本。也比喻對於本國歷史的無知。
例句我們要重視中國歷史知識的學習,免得出現數典忘祖的笑話。
相反詞飲水思源
萌典 教育百科
	數典忘祖

補充說明

釋義

「數典忘祖」數什麼典?左秀靈
書名: 輕鬆學成語2(每週一連載)
作者: 蔡文怡 出版社: 正中集團

  一般成語辭典不但多將「數典忘祖」中的「數」和「典」注釋錯誤,且引用《左傳‧昭公十五年》的出典原文時,句讀弄錯,又把籍談誤為特使(或專使)。再把籍談祖先的名字寫錯。一條成語的短短說明,其錯誤之多,竟可用「不一而足」來形容,相信讀者與筆者同樣深感訝異!

  事情發生在西元前五二七年,晉國派荀躒為特使、籍談為副使,到周去參加穆后的葬禮。周景王設宴款待晉國使節,席間用魯國所進貢的酒壺斟酒,使周景王想到晉國沒有進貢過物品,便責問特使荀躒,荀躒立即授意副使籍談回答。籍談便說:晉國從來沒有受過王室的賞賜,何來寶物進貢?

  周景王聽罷,正顏厲色地告訴籍談:根據歷史記載,王室有三次賞賜寶物給晉國,而且你的祖先(孫伯魘,一般誤植為孫伯饜),是掌管晉國典籍的官,你是他的後代,為什麼在敘述(即「數」,在此宜解釋成「敘述」,一般誤為「計算」)史實(即「典」,一般誤為「典章制度」,如此則不合成語意思)時,都忘得一乾二淨?

  籍談面有慚色,無言以對。

  待席散之後,周景王一個人猶餘怒未消地說:「籍父(指籍談)其無後乎?數(敘述)典(史實)而忘其祖(祖先)。」

  因此「數典忘祖」比喻忘本,現在也用來指對本國歷史的無知。
FROM: http://books.sina.com.tw/publishingbook/ccbceasy215/ba228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