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始作俑者

注音一式ㄕˇ ㄗㄨㄛˋ ㄩㄥˇ ㄓㄜˇ
漢語拼音shǐ zuò yǒng zhě
出處《孟子‧梁惠王上》:「仲尼曰:『始作俑者,其無後乎。』為其象人而用之也。如之何其使斯民飢而死也。」
釋義俑:古代殉葬用的木制或陶制的俑人。開始製作俑的人。比喻首先做某件壞事的人。

俑者,古時製作用於殉葬的木偶,孔子覺得俑的面目與人非常相似,用以殉葬十分殘忍,故孔子厭惡創始者的不仁。後引申以作俑指創先製造壞事、首開惡例。現今孔廟的神龕內不設偶像崇拜,亦無孔子塑像。

比喻首先做壞事或先開惡例的人。
例句北鎮撫司獄廷杖立枷諸制,此秦法所未有,始作俑者,罪可勝道哉!(清‧張潮《虞初新志‧姜貞毅先生傳》)
這件事都該怪他,因為他是「始作俑者」。
商紂是許多酷刑的始作俑者。
相似詞罪魁禍首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始作俑者

補充說明

釋義

始作俑者(原指做壞事,引領歪風邪氣的「第一人」,現在,居然搖身一變,成了「第一個吃螃蟹的英雄」,起碼也是開先河的任務 看來,「屎盆子」完全可以扣在正面角色腦袋上。嘗嘗鮮兒吧您吶。)
  出處在《孟子 梁惠王上》:「仲尼曰:『始作俑者,其無後乎。』為其象人而用之也。」俑,古代殉葬用的木制或陶制的俑人。根據孔子「始作俑者,其無後乎」這句話,後人將「始作俑者」引為成語,比喻第一個做某項壞事的人或某種惡劣風氣的創始人,這是理所當然的「貶義詞」。
FROM: http://bbs.tiexue.net/post2_2160360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