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作俑者-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1192
成語 始作俑者
注音 ㄕˇ ㄗㄨㄛˋ ㄩㄥˇ ㄓㄜˇ
漢語拼音 shǐ zuò yǒng zhě
釋義 俑,古代用來殉葬的人偶。「始作俑者」指最初製作人俑來殉葬的人。孔子認為雖然用假人陪葬,在意念上實在仍與用真人陪葬無異,所以指責最初發明俑的人,一定會得到報應,絕子絕孫。語出《孟子.梁惠王上》。後用「始作俑者」比喻首創惡例的人。
典源 《孟子.梁惠王上》梁惠王曰:「寡人願安承教。」孟子對曰:「殺人以挺與刃,有以異乎?」曰:「無以異也。」「以刃與政,有以異乎?」曰:「無以異也。」曰:「庖有肥肉,廄有肥馬,民有飢色,野有餓莩,此率獸而食人也。獸相食,且人惡1>之,為民父母,行政不免於率獸而食人,惡2>在其為民父母也?仲尼3>曰:『始作俑4>者,其無後5>乎!』為其象人而用之也。如之何其使斯民6>飢而死也?」〔注解〕(1)惡:音ㄨˋ,憎恨、討厭。(2)惡:音ㄨ,如何、怎麼。(3)仲尼:孔丘(西元前551∼前479),字仲尼,春秋魯人。生有聖德,學無常師,相傳曾問禮於老聃,學樂於萇弘,學琴於師襄。初仕魯,為司寇,攝行相事,魯國大治。後周遊列國十三年,不見用,年六十八,返魯,晚年致力整理古代經典。有弟子三千,身通六藝者七十二人,開平民教育先河,後世尊為「至聖先師」。亦稱為「孔子」。(4)俑:音ㄩㄥˇ,古代用來殉葬的人偶,通常為木製或泥製。(5)無後:沒有後嗣。(6)斯民:這些人民。斯,這。
典故說明 「始作俑者」的「俑」,指的是古代用來殉葬的人偶。「始作俑者」則是指發明以俑陪葬的人。在殷周時期,貴族或有身分地位的人,死後往往會以活人陪葬,例如春秋時的秦武公,死時陪葬者多達六十餘人,秦穆公死時陪葬者更多達百餘人。後來,以活人殉葬的風俗逐漸被廢除,改以木製或土製人偶取而代之,即所謂的「俑葬」。孔子對於這樣的習俗極為厭惡,他認為用像人的俑陪葬,在意念上其實與用真人陪葬沒有差別,都是非常殘忍的,所以他說:「始作俑者,其無後乎!」就是指責最初那個發明以俑陪葬的人,一定會得到報應,絕子絕孫。後來孟子向梁惠王談為政之道時曾引用孔子的這句話,他說:「大王您自己廚房裡有肥肉,馬廄裡有肥馬,人民卻面有飢色,餓倒路旁,這跟帶領野獸吃人有何不同?野獸相食,人民尚且覺得厭惡,為民父母者卻率獸食人,這樣如何為民父母呢?對於以俑陪葬這樣的行為,孔子都因俑太過於像人而加以嚴厲指責,更何況您是真讓人民活活餓死啊!」在此,「始作俑者」仍是指最初那個發明以俑陪葬的人,後來「始作俑者 」則被用來比喻首創惡例的人。如清人張潮《虞初新志.卷一.姜貞毅先生傳》引魏禧語:「北鎮撫司獄廷杖、立枷諸制,此秦法所未有。始作俑者,罪可勝道哉!」意思是說,「廷杖」、「立枷」這樣的刑罰,即使是秦代都沒有,發明這種殘忍刑罰的人,真是罪大惡極啊!
書證 01.《孟子.梁惠王上》:「仲尼曰:『始作俑者,其無後乎!』為其象人而用之也。」(源)02.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四六.東坡九》:「則知始作俑者,大可罪也。」03.《虞初新志.卷一.姜貞毅先生傳》:「魏禧曰:『……北鎮撫司獄廷杖、立枷諸制,此秦法所未有。始作俑者,罪可勝道哉!』」04.《鏡花緣》第七九回:「你要提起『左手如托泰山』這句,真是害人不淺!當日不知那個始作俑者,忽然用個『托』字,初學不知,往往弄成大病,實實可恨!」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比喻首創惡例的人。【使用類別】用在「禍源惡首」的表述上。【例  句】<01>都是你這個始作俑者,害大家都受到牽連。<02>為收到殺雞儆猴的效果,老師處罰犯規的始作俑者。<03>既然你是這件事的始作俑者,後果如何收拾,自然由你來承擔。<04>事到如今,再去追究誰是始作俑者已無太大意義,當務之急是找出解決的方法。<05>在這片河川地,傾倒垃圾的始作俑者,實在可惡,如今垃圾推積如山,不知該如何處理。
近義 罪魁禍首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