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山珍海味

注音一式ㄕㄢ ㄓㄣ ㄏㄞˇ ㄨㄟˋ
漢語拼音shān zhēn hǎi wèi
同義詞山珍海錯 海錯山珍
出處唐‧韋應物《長安道詩》:「山珍海錯棄藩籬,烹犢羊羔如折葵。」
初刻拍案驚奇˙卷八:「大王便叫擺酒與陳大郎壓驚,須臾齊備,擺上廳來。那酒餚內,山珍海錯也有,人肝人腦也有。」
紅樓夢˙第三十九回:「姑娘們天天山珍海味的,也吃膩了。」
孽海花˙第十二回:「坐定後,山珍海味,珍果醇醪,絡繹不絕的上來。」
尚書禹貢:「海物惟錯。」韋應物長安道詩:「山珍海錯棄藩籬。」
釋義海錯:指各種海味。山野和海裏出產的各種珍貴食品。泛指豐富的菜肴。
全句是說海洋、山野中的產物很多。形容菜肴豐盛,而且味美、珍貴。
例句調補劑不一定像山珍海味那樣適味可口。(聞一多《鄧以蟄〈詩與歷史〉題記》)
不用什麼山珍海味;有這麼一點甜甜的;富於脂肪的食品;便夠叫孩子們快活得跳起來了。
新居落成,主人準備了滿桌的「海錯山珍」,招待登門道賀的親朋好友。
用法聯合式;用作褒義。一般作主語、賓語。
相似詞三牲五鼎,山肴野蔌,水陸之珍,玉液瓊漿,百羞五味,羊羔美酒,旨酒嘉肴,炮鳳烹龍,珍羞美味,美味佳餚,食玉炊桂,象白駝峰,烹龍炮鳳,御酒龍茶,雕蚶鏤蛤,龍膽鳳髓,龍肝鳳膽,龍肝豹胎
相反詞粗茶淡飯,家常便飯
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釋義

http://hanyu.iciba.com/wiki/515399.shtml
1241_山珍海味.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