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烹龍炮鳳

注音一式ㄆㄥ ㄌㄨㄥˊ ㄆㄠˊ ㄈㄥˋ
漢語拼音pēng lóng páo fèng
同義詞炮鳳烹龍 炮鳳煮龍 炮龍烹鳳 炰鳳烹龍 烹龍煮鳳 炙鳳烹龍 砲鳳烹龍 砲龍烹鳳 烹龍砲鳳 烹龍庖鳳
出處唐‧李賀《將進酒》詩:「烹龍炮鳳玉脂泣,羅屏繡幕圍香風。」
元˙王實甫˙麗春堂˙第一折:「今日個宴賞群公,光祿寺醞江釀海,尚食局炮鳳烹龍,教坊司趨蹌妓女,仙音院整理絲桐,都一時尚御苑來供奉,恰便似眾星拱北,萬水朝東。」
明·施耐庵《水滸傳》第八十二回:「堂上堂下,皆列位次,大設筵宴,輪番把盞。廳前大吹大擂。雖無炮龍烹鳳,端的是肉山酒海。」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第十一卷:「有《鷓鴣天》詞為證:城中酒樓高入天,烹龍煮鳳味肥鮮。公孫下馬聞香醉,一飲不惜費萬錢。」
釋義烹:煮;炮:燒。形容菜肴極為豐盛、珍奇。
烹龍煮鳳:比喻烹調珍奇菜餚。亦形容菜餚豪奢珍貴。
砲鳳烹龍、砲龍烹鳳:①形容豪奢珍奇的餚饌。②指一種餚饌名。
烹龍砲鳳:①比喻烹調珍奇餚饌。亦形容菜餚豪奢珍貴。②比喻高超的藝術技藝。亦作「烹龍庖鳳」。亦作「烹龍煮鳳」。
例句座上若無油木梳,烹龍炮鳳總成虛。(元‧戴善夫《風光好》第一折)
有些富商大賈炮鳳烹龍,夜夜尋歡作樂,醉生夢死。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菜餚或藝術作品
相似詞象白駝峰,山珍海味,御酒龍茶,玉液瓊漿,珍羞美味,百羞五味,羊羔美酒,美味佳餚,食玉炊桂,龍肝豹胎,水陸之珍,旨酒嘉肴,雕蚶鏤蛤,龍膽鳳髓,龍肝鳳膽,三牲五鼎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广 ㄆㄠˊ pá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廚房。《孟子.梁惠王上》:「是以君子遠庖廚也。」《禮記.王制》:「天子諸侯,無事,則歲三田。一為乾豆,二為賓客,三為充君之庖。」
2.廚師。如:「名庖」。《莊子.養生主》:「良庖歲更刀,割也。」

ㄆㄠˊ páo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以火燒烤食物。《詩經.小雅.六月》:「飲御諸友,炰鱉膾鯉。」漢.楊惲〈報孫會宗書〉:「田家作苦,歲時伏臘,亨羊炰羔,斗酒自勞。」
[名]
烤熟的食物。《文選.枚乘.七發》:「旨酒嘉肴,羞炰膾炙,以御賓客。」 
[形]
參見「炰烋」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