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雕蚶鏤蛤

注音一式ㄉㄧㄠ ㄏㄢ ㄌㄡˋ ㄍㄜˊ
漢語拼音diāo hān lòu gé
釋義指精緻而好吃的食物。
相似詞象白駝峰,山珍海味,御酒龍茶,炮鳳烹龍,玉液瓊漿,珍羞美味,百羞五味,羊羔美酒,美味佳餚,食玉炊桂,龍肝豹胎,水陸之珍,烹龍炮鳳,旨酒嘉肴,龍膽鳳髓,龍肝鳳膽,三牲五鼎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ㄌㄡˋ lòu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雕刻。《爾雅.釋器》:「金謂之鏤,木謂之刻。」如:「鏤金刻玉」。《左傳.哀公元年》:「器不彤鏤,宮室不觀。」
2.疏通。《漢書.卷五七.司馬相如傳下》:「徼牂牁,鏤靈山。」唐.顏師古.注:「鏤,謂疏通之以開道也。」
[名]
1.可供刻鏤的剛鐵。《書經.禹貢》:「厥貢璆、鐵、銀、鏤、砮磬。」漢.孔安國.傳:「鏤,剛鐵。」
2.釜的別名。漢.揚雄《方言.卷五》:「鍑,……江、淮、陳、楚之間謂之錡,或謂之鏤,吳、揚之間謂之鬲。」
3.孔穴、隙縫。《宋書.卷二七.符瑞志上》:「生禹於石紐,虎鼻大口,兩耳參鏤。」

(一)ㄍㄜˊ (一)gé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參見「蛤蜊」、「文蛤」等條。

蛤蜊
1.雙殼綱蛤蜊科蛤蜊屬動物的統稱。殼卵圓形或三角形,殼面光滑具同心環紋,呈黃褐色。斧足發達,側扁。生活於淺海泥沙中,肉味甚美。也稱為「蛤蚌」、「蛤蠣」。
2.裝在屋簷下接雨的器具。
3.依照圓柱的形狀而製成的木質對聯。也稱為「抱柱對」。

文蛤
動物名。一種雙殼貝類,殼略呈三角形,大者長二、三寸,殼表彩色或暗褐或灰白。生於沿海的沙中,以藻類為食。其肉味鮮美,極富營養。其殼可以研磨為蛤粉,可入藥。

(二)ㄏㄚˊ (二)há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參見「蛤蟆」條。

蛤蟆
蝦蟆的別名。參見「蝦蟆」條。

ㄏㄢ h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動物名。軟體動物門斧足綱蚌屬。外殼淡褐色,肉白可食。生活在淺海泥沙中,可人工養殖。也稱為「魁蛤」、「蚶子」。因其介殼厚且堅硬,有縱線突起,像屋瓦的楞角,故俗稱為「瓦楞子」。《爾雅.釋魚》「魁陸」句下晉.郭璞.注:「《本草》云:『魁狀如海蛤,圓而厚,外有理縱橫。即今之蚶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