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注音一式ㄕˋ ㄕㄤˋ ㄨˊ ㄋㄢˊ ㄕˋ , ㄓˇ ㄆㄚˋ ㄧㄡˇ ㄒㄧㄣ ㄖㄣˊ
漢語拼音shì shàng wú nán shì zhǐ pà yǒu xīn rén
出處西遊記˙第二回:「悟空道:『這個卻難!卻難!』祖師道:『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悟空聞得此言,叩頭禮拜。」
馬佶人‧荷花蕩傳奇:「正是世間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釋義指只要肯下決心去做,任何困難都能克服。

(諺語)世上沒有不能達成的事,只要有決心去做,必能完成。亦作「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一部〕不世世ㄕˋ上ㄕㄤˋ無ㄨˊ難ㄋㄢˊ事ㄕˋ,只ㄓˇ怕ㄆㄚˋ有ㄧㄡˇ心ㄒㄧㄣ人ㄖㄣˊ
【釋義】一作「世間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有心人:有某種志願,能下決心,肯動腦筋的人。說明只要肯下定決心去做,世界上沒有不可克服的困難。
例句教師常用「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這句俗語來鼓勵我們克服學習中的困難。
俗話說:「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任何事情只要下定決心,沒有不成功的道理。
用法作賓語、定語、分句;用於勸誡人
相似詞世上無難事,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世間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愚公移山,精衛填海,有志者事竟成
萌典 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