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捨本逐末

注音一式ㄕㄜˇ ㄅㄣˇ ㄓㄨˊ ㄇㄛˋ
漢語拼音shě běn zhú mò
出處《漢書‧食貨志》:「棄本逐末,耕者不能半,奸邪不可禁,原起於錢。」
釋義捨:捨棄;逐:追求。拋棄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
例句寫文章只追求形式而不注重內容,那是捨本逐末。
小明參加演說比賽,只注重上臺時要穿甚麼,卻不去想講演稿的準備,就是捨本逐末。
運動員只希望成績好,卻不注重平日的練習,那就是捨本逐末。
我發現她數理成績的根本問題就在於「捨本逐末」,也就是一味地死背公式,但不去理解公式背後的原由與道理。這樣一來,只要命題靈活了一些,馬上就不知所措,還容易發生張冠李戴的誤用情形。
現今人類社會的各種問題要想從根本上得到解決,就必須從道德層面切入,否則一切作為不過是揚湯止沸、捨本逐末。
相似詞本末倒置,買櫝還珠
相反詞按部就班,循序漸進,按圖索驥,照章行事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捨本逐末	舍本事末	棄本就末	背本逐末	逐末遺本	舍本理末	舍本務末	舍本即末	舍本問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