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買櫝還珠

注音一式ㄇㄞˇ ㄉㄨˊ ㄏㄨㄢˊ ㄓㄨ
漢語拼音mǎi dú huán zhū
同義詞還珠買櫝 得匣還珠
出處《韓非子‧外儲說左上》:「楚人有賣其珠于鄭者,為木蘭之櫃,熏以桂椒,綴以珠玉,飾以玫瑰,輯以羽翠。鄭人買其櫝而還其珠。」

《韓非子‧外儲說》:古時有一個楚國人到鄭國去賣珠寶,用含有香味的木蘭樹為珍珠造了一個盒子,盒子不但以肉桂、花椒等香料薰製,還用美玉和翡翠來裝飾。有個鄭國人路過,看見這個盒子,愛不釋手,最終把盒子買下來,卻把盒中的珍珠還給了楚國人。

清˙朱彝尊˙跋李紫篔畫卷:「然鄭人買櫝還珠,珠固在,庸何傷。」
釋義櫝:木匣;珠:珍珠。
買了裝在漂亮木盒子裏的珍珠,卻留下木盒子把珍珠還給對方,比喻被華麗的外表所迷惑而放棄了珍貴的實質。
也比喻沒有眼光,取捨不當。

比喻捨本逐末,取捨失當。
例句不善讀書者,昧菁英而矜糟粕。買櫝還珠,雖多奚益?改用白話,決無此病。(清‧裘廷梁《論白話為維新之本》)
光看漂亮的包裝就決定買東西,這等於是買櫝還珠。
不善於讀書的人,吸收的是糟粕,揚棄的是精華,這就好像是買櫝還珠。
考試將近,他還只顧玩耍,真是買櫝還珠。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相似詞小學大遺,本未倒置,捨本逐末,逐末忘本,輕重倒置,買履信度,尋枝摘葉,剖腹藏珠,取捨失當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買櫝還珠	還珠買櫝

難字註解

ㄉㄨ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木製的盒子。《論語.季氏》:「虎兕出於柙,龜玉毀於櫝中,是誰之過與?」宋.陸游〈自述〉詩:「遺經在櫝傳家學,大字書牆作座銘。」
2.棺材。《漢書.卷六七.楊王孫傳》:「昔帝堯之葬也,窾木為櫝,葛藟為緘,其穿下不亂泉,上不泄殠。」
[動]
封藏、收藏。《國語.鄭語》:「乃布幣焉而策告之,龍亡而漦在,櫝而藏之,傳效之。」唐.孫樵〈書褒城驛壁〉:「當愁醉醲,當飢飽鮮,囊帛櫝金,笑與秩終。」

補充說明

http://163.20.62.6/605/story/2-24.mp3
from:
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mamistory.blogspot.com/
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163.20.62.6/story/default.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