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如坐春風

注音一式ㄖㄨˊ ㄗㄨㄛˋ ㄔㄨㄣ ㄈㄥ
漢語拼音rú zuò chūn fēng
同義詞如沐春風
出處語本二程語錄˙卷十七˙外傳˙傳聞雜記˙右見庭聞稿錄:「朱公掞來見明道於汝,歸謂人曰:『光庭在春風中坐了一個月。』」
宋‧朱熹《伊洛淵源錄》卷四:「朱公掞見明道於汝州,逾月而歸。語人曰:『光庭在春風中坐了一月。』」
宋朝時期,朱光庭是理學大師程顥的弟子,他在汝州聽程顥講學,如痴如狂,聽了一個多月才回家,回家逢人便誇老師講學的精妙,他說:「光庭在春風中坐了一月。」
釋義像坐在春風中間。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學識的人相處並受到熏陶。
後比喻在溫和的環境中受教或與品德學識高的人相處,受其熏陶。
如沐春風:如同沐浴在春風之中,和暖舒暢。比喻遇到良師誠摯教誨的感受。
例句(魯迅先生)說話時態度鎮靜,親切而又從容,使聽的人心情舒暢,真個有「~」的感覺。(唐弢《瑣憶》)
聽師一席話,如坐春風!
用法動賓式;作謂語;含褒義 。 作謂語;指遇到良師
相似詞春風化雨
相反詞如坐針氈
相關詞如坐雲霧
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