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春風化雨

注音一式ㄔㄨㄣ ㄈㄥ ㄏㄨㄚˋ ㄩˇ
漢語拼音chūn fēng huà yǔ
同義詞化雨春風 時雨春風
出處語本孟子˙盡心上:「君子所以教者五:有如時雨化之者,有成德者,有達財者,有答問者,有私淑艾者。」
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七回:「驥兒承老夫子的春風化雨,遂令小子成名。」
漢˙劉向˙說苑˙卷五˙貴德:「吾不能以春風風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窮必矣。」
釋義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適合草木生長的和風及雨水。後用以比喻師長和藹親切的教育。亦作「化雨春風」。
例句滿想在這春風化雨的環境裏,多受一些教益,哪知道剛入黨後的一點鐘內,就要離開這塊令人陶醉的土地。(李英儒《野火春風鬥古城》十二章
畢業典禮上,學長姐致詞感謝師長的春風化雨。
用法聯合式;作定語;含褒義,用於贊頌師長的教誨得當
相似詞栽培涵養,作育英才,成就後進,樹木樹人,春風風人,循循善誘,諄諄教導,口講指畫,夏雨雨人
萌典 教育百科
	春風化雨	時雨春風

補充說明

釋義

達財:因其才而教導,使他通達而成為有用的人。
私淑艾:言不能親自教導,但能以個人的言行,使習者以為善,進一步取法而獲益者。淑:善也。 艾:治理。

君子之所以教者五

【原文】

  孟子曰:「君子之所以教者五:有如時雨化之者,有成德者, 有達財ロ者,有答問者,有私淑艾者。此五者,君子之所以教也。」

【注釋】

  ロ財:通「材」。淑:通「叔」,拾取。艾(yi):同「刈」,取。也 就是說,淑、艾同義,「私淑艾」也就是「私淑」,意為私下拾取,指不是直 接作為學生,而是自己仰慕而私下自學的。這也就是所謂「私淑弟于」的意 思。

【譯文】

   孟子說:「君子教育人的方式有五種:有像及時雨一樣滋潤化 育的;有成全品德的;有培養才能的;有解答疑問的;有以學識 風範感化他人使之成為私淑弟子的。這五種,就是君子教育人的 方式。」

【讀解】

  我們在前面已經聽孟子說過:「教亦多術矣。」(《告子下》)但 他在那時並沒有說「多術」到底體現在哪些方面,而只是重點說 了一種特殊的教育方式——「不屑之教」。現在,他又列出了五種 不同的教育方式。
  朱熹曾經逐一列舉了孔子、孟子用這五種方式在不同學生身 上的運用,比如說孔子對顏淵、曾子就是「如時雨化之者」;對冉 伯牛、閩子騫就是「 成德者」;對子路、子貢就是「達財者」;而 孔子、孟子分別對樊遲、萬章就是「答問者」。至于「私淑艾者」, 朱熹舉的是孔子、孟子分別對陳亢、夷之。其實,孟子自己認為, 他就是孔子的私淑弟子,在《離婁下》裏,他曾經說過:「予未得為孔子徒也,予私淑諸人也。」這其實就是對「私淑艾者」的最好 解釋。
  雖然孟子在這裏所列的五種教育方式已包括了德育、智育等 各方面,但嚴格說來,它並不是一個全面的教學體系,各種方式 之間也沒有嚴密的邏輯關系,而只是一種列舉的性質。
  盡管如此,我們還是可以看到,這些不同的教育方式,是根 據學生們本身的不同情況,因材施教而總結出來的經驗。如果不 是從理論方面作系統的要求,而是從教學實際情況出發,把它們 引入教學實踐,即使是在兩千多年後的今天,也仍然是有推廣與 應用價值的
FROM: http://www.chinakongzi.com/2550/big5/book/view.asp?id=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