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如坐針氈

注音一式ㄖㄨˊ ㄗㄨㄛˋ ㄓㄣ ㄓㄢ
漢語拼音rú zuò zhēn zhān
同義詞如坐鍼氈
出處《晉書‧杜錫傳》:「累遷太子中舍人。性亮直忠烈,屢諫愍懷太子,言辭懇切,太子患之。後置針著錫常所坐處氈中,刺之流血。」
水滸傳˙第三十三回:「小弟聞得,如坐針氈,連連寫了十數封書去貴莊問信。」
兒女英雄傳˙第十回:「他聽著如坐針氈,正不知這事怎樣個收束。」

三國演義˙第二十三回:「王子服等四人面面相覷,如坐鍼氈。」
釋義像坐在插著針的氈子上。形容心神不定,坐立不安。
形容人心神不寧、坐立不安。
例句卻說三巧兒自丈夫出堂之後,如坐針氈,一聞得退衙,便迎住問個消息。(明‧馮夢龍《古今小說》卷一)
參加一場無聊的研習,他感到如坐針氈般的難受。
相似詞惴惴不安,坐立不安,坐臥不寧,食不下咽,食不知味,寢食難安,反側不安,忐忑不安,芒刺在背,局蹐不安,食不遑味,寢不安席
相反詞若無其事,泰然自若,行若無事,氣定神閒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如坐針氈	坐若針氈	日坐針氈

難字註解

ㄓㄢ zh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用獸毛加膠汁壓製成的織物,可做墊褥或鞋帽等。如:「毛氈」、「床氈」。《梁書.卷三六.江革傳》:「乃脫所著襦,並手割半氈與革充臥具而去。」

補充說明

http://163.20.62.6/605/story/62.mp3
from:
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mamistory.blogspot.com/
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163.20.62.6/story/default.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