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晉朝(西元二六五~四二○年)有個人叫杜錫,從小就聰明好學,後來成了一個很有學問的人。因為他有學問,有才幹,做事又負責任,當時的太子愍懷就請他到宮廷中做事。
  愍懷太子是個不求上進的人,性情暴躁,常常做出些不合理的事。杜錫天天在太子身邊,對他這種作風很不贊成,常勸告他甚麼事不能做,甚麼事不合理。雖然杜錫說話的態度很誠懇,可是太子還是覺得他愛管閒事,很不高興。有一次,太子派人稍稍的在杜錫平常坐的墊子上插很多針,杜錫一坐下就被刺得流血。過了幾天,太子故意問他:「你前幾天做了甚麼事?」杜錫說:「我喝醉了酒,甚麼都不記得了。」太子又說:「你不是喜歡責備別人嗎?為甚麼自己也做錯事呢?」杜錫不敢回答,又不能走,哭笑不得。
說明:
  這句成語見於「晉書杜錫傳」。「如坐針氈」就是這個故事引申來的,形容所處的情境困難,一會兒都不能忍受。
舉例:
1. 王小虎做了很多壞事,老師對大家說他做錯事的時候,他真是如坐針氈。
2. 小強如坐針氈地彈了一會兒琴,就跑出去玩兒了。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