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如火如荼

注音一式ㄖㄨˊ ㄏㄨㄛˇ ㄖㄨˊ ㄊㄨˊ
漢語拼音rú huǒ rú tú
同義詞如荼如火
出處語本國語˙吳語:「萬人以為方陣,皆白裳、白旂、素甲、白羽之矰,望之如荼;……左軍亦如之,皆赤裳、赤旟、丹甲、朱羽之矰,望之如火。」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十八回:「如火如荼,軍容何盛。」
老殘遊記˙第十一回:「鉤連上些人家的敗類子弟,一發做得如火如荼。」

清˙查慎行˙人日武陵西郊閱武詩二首之二:「如荼如火望中分,鼓角鐃鉦一路聞。」
釋義荼:茅草的白花。像火那樣紅,像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

比喻軍容壯盛浩大。後亦形容氣勢或氣氛等的蓬勃、熱烈。

「如荼如火」
荼,茅草的白花。如荼如火指像荼那樣白、像火那樣紅。比喻軍容壯盛浩大。後亦形容事物的熾烈興盛或景況的繁盛熱鬧等。亦作「如火如荼」。
例句過了兩年「五四運動」發生了。報紙上的~的記載喚醒了他的被忘卻了的青春。(巴金《家》六)
相似詞風起雲湧,方興未艾,勢如燎原,日增月盛,洶湧澎拜
相反詞日陵月替,一蹶不振,日趨式微,每下愈況,江河日下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如火如荼	如荼如火

難字註解

(二)ㄕㄨ (二)sh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古時諸侯朝見天子所執的玉板。《荀子.大略》:「天子御珽,諸侯御荼,大夫服笏,禮也。」唐.楊倞.注:「荼,古舒字,玉之上圓下方者也。」
2.門神。參見「神荼鬱壘」條。
[形]
舒緩、從容不迫。《周禮.冬官考工記.弓人》:「析幹必倫,析角無邪,斲目必荼。」

(一)ㄊㄨˊ (一)tú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植物名。即苦菜。菊科苦菜屬,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莖高一尺餘,中空,與葉均含白色乳汁。葉形似薊,柔軟無刺,有不規則鋸齒。春夏之際開頭狀黃花。嫩葉可食。
2.茅、蘆的白花。《詩經.鄭風.出其東門》:「出其闉闍,有女如荼。」漢.鄭玄.箋:「荼,茅秀,物之輕者,飛行無常。」

補充說明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