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愛莫能助

注音一式ㄞˋ ㄇㄛˋ ㄋㄥˊ ㄓㄨˋ
漢語拼音ài mò néng zhù
同義詞愛莫之助
出處《詩經‧大雅‧烝民》:「維仲山甫舉之,愛莫助之。」
在春秋時,仲山甫是一位受到周宣王重用的大臣。〈詩經〉裡有一篇題為〈烝民〉的詩,是一位叫尹吉甫的大臣贊頌仲山甫的賢能。詩裡說他有良好的品德,堅強的意志,全心全意輔佐君王。詩中有句話說:「德行輕如毛,但很少人能舉得起來。」而天底下也只有仲山甫一人可以辦得到,別人無法幫助他。後來「愛莫能助」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
釋義愛:愛惜;莫:不。雖然心中關切同情,卻沒有力量幫助。

本指隱而不見,所以無法給予幫助。後指內心雖然同情,想要幫助他,卻無能為力。「愛莫能助」原作「愛莫助之」。
例句這件事我的確愛莫能助,請你多加原諒。
不是我不願幫忙,實在我自身難保,愛莫能助啊!
收到各處的回信,只是寫些「愛莫能助」之類的抱歉話。 ◎葉聖陶《得失》
晚雖家事不如初,而親戚故舊之急難,族人子弟之美事,愛莫之助,每致其倦倦之意,而人人常信之。★宋·陳亮《喻夏卿墓誌銘》
用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中性,
相似詞心長力短,心餘力絀,無能為力,力不從心,鞭長莫及
相反詞視若無睹,恝然置之,漠不關心,愛屋及烏,相濡以沫
萌典 教育百科
	愛莫能助	愛莫助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