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相濡以沫

注音一式ㄒㄧㄤ ㄖㄨˊ ㄧˇ ㄇㄛˋ
漢語拼音xiāng rú yǐ mò
出處《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釋義濡:沾濕;沫:唾沫。泉水乾了,魚吐沫互相潤濕。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裏,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相似詞守望相助,緩急相助,相互提攜,表裡相濟,鼎力相助,以沬相濡
萌典 教育百科
	相濡以沫	濡沫涸轍	沫相濡

難字註解

ㄖㄨ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浸溼、沾溼。《詩經.邶風.匏有苦葉》:「濟盈不濡軌,雉鳴求其牡。」宋.蘇軾〈飲酒〉詩四首之四:「雷觴淡於水,經年不濡脣。」
2.習染、感染。如:「耳濡目染」。
3.停留、停滯。參見「濡滯」條。
[形]
1.潮溼。《禮記.曲禮上》:「濡肉齒決,乾肉不齒決。」唐.孔穎達.正義:「濡,濕也。濕軟不可用手擘,故用齒斷決而食之。」
2.含忍。參見「濡忍」條。

ㄇㄛ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液體形成而浮於表面的小泡。如:「泡沫」、「肥皂沫」、「茶沫兒」。
2.口水。如:「口沫」、「唾沫」、「飛沫」、「垂涎流沫」。
[動]
停止、終止。《楚辭.屈原.離騷》:「芬至今猶未沫。」南朝梁.鍾嶸〈詩品序〉:「風 流未沫,亦文章之中興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