濡沫涸轍-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4446
成語 濡沫涸轍
注音 ㄖㄨˊ ㄇㄛˋ ㄏㄜˊ ㄓㄜˊ
漢語拼音 rú mò hé zhé
釋義 義參「相濡以沫」。見「相濡以沫」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相濡以沫」之典源,提供參考。◎1《莊子.大宗師》死生,命也,其有夜旦之常,天也。人之有所不得與,皆物之情也。彼特以天為父,而身猶愛之,而況其卓乎!人特以有君為愈乎己,而身猶死之,而況其真乎!泉涸1>,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2>,相濡3>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與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夫大塊載我以形,勞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故善吾生者,乃所以善吾死也。〔注解〕(1)涸:音ㄏㄜˊ,水乾竭、乾枯。(2)相呴以濕:泉水乾涸,魚兒張口哈氣互相潤濕。呴,音ㄒㄩˇ,張口哈氣使對方溫潤。(3)濡:音ㄖㄨˊ,沾溼。◎2《莊子.天運》孔子見老聃而語仁義。老聃曰:「夫播糠眯目﹐則天地四方易位矣;蚊虻噆膚,則通昔不寐矣。夫仁義憯然乃憤吾心,亂莫大焉。吾子使天下无失其朴,吾子亦放風而動,總德而立矣,又奚傑然若負建鼓而求亡子者邪?夫鵠不日浴而白,烏不日黔而黑。黑白之朴,不足以為辯;名譽之觀,不足以為廣。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溼,相濡以沫,不若相忘於江湖!」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相濡以沫」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相濡以沫」出自於《莊子.大宗師》。莊子說明人的生死有如日夜交替一般,自然而然,所以理想的生活並非刻意能追求的。我們往往以為和人親密相處、苦難相助,就是理想。但是哪裡知道那就像離了水來到陸地的魚兒一樣,為了存活,相互用口沫來潤溼對方,雖然好像很親密,卻怎麼樣也不如當初仍在水中,互相不認識時的快樂。「相濡以沫」從原文摘出,比喻同處於困境,互相以微力救助。
書證 01.《宣和畫譜.卷九.龍魚》:「(董羽)善畫魚龍海水,不為汀濘沮洳之陋、濡沫涸轍之游。」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相濡以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