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曲突徙薪

注音一式ㄑㄩ ㄊㄨˊ ㄒㄧˇ ㄒㄧㄣ
漢語拼音qū tú xǐ xīn
出處《漢書‧霍光傳》:「臣聞客有過主人者,見其灶直突,傍有積薪。客謂主人,更為曲突,遠徙其薪,不者且有火患,主人嘿然不應。俄而家果失火,鄰里共救之,幸而得息。」
釋義曲:彎;突:煙囪;徒:遷移;薪:柴草。把煙囪改建成彎的,把灶旁的柴草搬走。比喻事先採取措施,才能防止災禍。
例句~廣恩澤,願亟靖海安天驕。(清‧黃遵憲《福州大水行同張樵野丈龔藹人丈作》)
張先生把地下室都鋪上厚厚的地毯,他說這是曲突徙薪,等將來孩子會走路的時候可以在那兒玩。
老李每天把羊圈加高一點兒,因為山裡有狼,他說這是曲突徙薪的措施。
相似詞居安思危,安不忘危,未雨綢繆,防患未然,防微杜漸,存不忘亡,治不忘亂,杜漸防萌,積穀防饑,三年之艾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曲突徙薪

補充說明

http://163.20.62.6/605/story/60.mp3
from:
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mamistory.blogspot.com/
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163.20.62.6/story/default.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