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杜漸防萌

注音一式ㄉㄨˋ ㄐㄧㄢˋ ㄈㄤˊ ㄇㄥˊ
漢語拼音dù jiàn fáng méng
出處《後漢書‧丁鴻傳》:「若敕政責躬,杜漸防萌,則凶妖銷滅,害除福湊矣。」
釋義杜:堵住;漸:指事物的開端;萌:萌芽。在事故或災害尚未發生時就預防。
相似詞居安思危,安不忘危,未雨綢繆,防患未然,防微杜漸,存不忘亡,治不忘亂,積穀防饑,曲突徙薪,三年之艾
萌典 教育百科
	杜漸防萌

難字註解

ㄇㄥˊ mé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草木初生的芽。《說文解字.艸部》:「萌,艸芽也。」唐.韓愈、劉師服、侯喜、軒轅彌明 〈石鼎聯句〉:「秋瓜未落蒂,凍芋強抽萌。」
2.事物發生的開端或徵兆。《韓非子.說林上》:「聖人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漢.蔡邕〈對詔問灾異八事〉:「以杜漸防萌,則其救也。」
3.人民。通「氓」。如:「萌黎」、「萌隸」。
4.姓。如五代時蜀有萌慮。
[動]
1.發芽。如:「萌芽」。《楚辭.王逸.九思.傷時》:「明風習習兮龢暖,百草萌兮華榮。」
2.發生。如:「故態復萌」。《管子.牧民》:「惟有道者,能備患於未形也,故禍不萌 。」《三國演義.第一回》:「若萌異心,必獲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