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喻為防患未然的意思。凡事應未雨綢繆,先作準備,免得事後搞得焦頭爛額,傷透腦筋。「漢書•霍光傳」:「今論功而請賓,曲突徙薪亡恩澤,焦頭爛額為上客耶?」
這是「漢書•霍光傳」裡面所記載的一段故事。
  從前有一個客人,路過主人家的門口,看見他廚房灶頭的煙囪,是直立且向下裝的,旁邊還堆放了許多引火用的木柴。於是他便走進去對主人說:
  「你應該把煙囪改成彎曲的形狀,同時將旁邊的木柴遠遠地搬開,否則一旦發生火災,那就非常的危險了。」
  可是主人聽了卻不以為然,也沒有照他的話去做。後來,沒過多久,他的家裡果然發生火災,幸而左右鄰居及時趕來幫忙救助,總算沒有釀成太大的災害。於是主人就殺牛備酒,大宴鄰里,以示救助之恩。皮肉灼傷的被請坐在上位,其餘的人,亦各依照功勞的大小挨次坐在下面,只有當初勸告他改裝煙囪的人,沒有被請。因此,旁邊的人就對主人說:
  「如果你以前能聽那人的勸告,將煙囪改裝的話,則不是用不著殺牛備酒,大宴賓客;而也不會有這場火災的發生了。現在,你論功行賞,怎麼沒有把那位勸你『曲突徙薪』的客人請來酬謝呢?」主人聽了這話,才恍然大悟,忙派人去將他請來喝酒。
  突,煙囪,薪,柴火,徙,就是遷移的意思。
  後人因此,便將客人最初建議主人的那一段話,引伸為「曲突徙薪」這一句成語。用以比喻未雨綢繆,防患未然的意思。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