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前倨後恭

注音一式ㄑㄧㄢˊ ㄐㄩˋ ㄏㄡˋ ㄍㄨㄥ
漢語拼音qián jù hòu gōng
同義詞前倨後卑 後恭前倨
出處《戰國策‧秦策一》:「蘇秦曰:『嫂何前俾而後卑也。』」《史記‧蘇秦列傳》:「蘇秦笑謂其嫂曰:『何前倨而後恭也?』」
釋義倨:傲慢;恭:恭敬。以前傲慢,後來恭敬。形容對人的態度改變。
形容人的態度隨對方身分地位的轉變而不同,非常勢利。

“倨”不要寫成“踞”(蹲或坐)。“恭”下面不是“小”字,而是“心”的變形。
中間可以插入連詞“而”:前倨而後恭。
例句帝有葛仙翁笑誕:「猴子是何前倨後恭?」(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五十一回)
這種前倨後恭的態度,未免太現實了吧。
這個社會上,有些人表現出來的前倨後恭的態度,令人十分受不了!
前倨後恭的態度,只顯示出這個人的個性有多勢利,沒有人會欣賞這種人的。
開始時他對別人不理不睬,後來又極為熱情,前倨後恭,這是為甚麼?
相似詞後恭前倨,前倨後卑,前慢後恭,相風使帆
相反詞前後一致,始終如一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前倨後恭	後恭前倨

難字註解

ㄐㄩˋ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形]
傲慢無禮。如:「倨傲」。《戰國策.秦策一》:「蘇秦曰:『嫂何前倨而後卑也?』」《漢書.卷五○.汲黯傳》:「為人性倨少禮。」
[動]
蹲坐。通「踞」。《莊子.天運》:「老聃方將倨堂。而應。」《史記.卷九七.酈生傳》:「沛公方倨床,使兩女子洗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