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曲高和寡

注音一式ㄑㄩˇ ㄍㄠ ㄏㄜˋ ㄍㄨㄚˇ
漢語拼音qǔ gāo hè guǎ
出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人而已。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楚‧宋玉《對楚王問》:楚國有一個善於唱歌的人,有一天他在市集上唱歌。當他唱《下里》、《巴人》等簡單歌曲時,城中跟他一起唱的有好幾千人;當他唱《陽阿》、《薤露》時,跟他一起唱的也有好幾百人;其後當他唱《陽春》、《白雪》時,能跟他一起唱歌的只有數十人;最後當他唱起曲調高雅的歌曲時,與他和唱的,剩下數人而已。
釋義和:跟著別人唱,應和。寡:少。
曲調高深、高雅,能跟著唱的人就少。原指知音難得,現比喻言論或作品不通俗,難於為人們所接受。
指文章或言論極為深奧,了解的人很少。
例句我在省城,只聽人稱讚靚雲,從沒有人說起逸雲,可知道曲高和寡呢!(清‧劉鶚《老殘遊記‧續篇》第五回)
這部兒童文學作品語言太艱深,曲高和寡,所以不大受學生歡迎。
得般大眾都看不懂學術性論文,難免有曲高和寡之憾。
這部電影拍的過於深奧難懂,實在是曲高和寡,很難賣座賺錢了。
她都寫難懂的哲學性文章,難怪曲高和寡,點閱的人當然就少了。
用法複句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含諷刺意味
相似詞陽春白雪,知音難求,水清無魚
相反詞一唱百和,下里巴人,千金易得,苟隨流俗,明白如話
相關詞引商刻羽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曲高和寡	調高和寡	唱高和寡

補充說明

例句

「和」 是動詞,不是「我和你」的「ㄏㄢˋ和」(連詞),須讀作「附和」的「ㄏㄜˋ」。
可以拆開來用,例如:你是曲高,所以和寡。

http://163.20.62.6/605/story/59.mp3
from:
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mamistory.blogspot.com/
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163.20.62.6/story/default.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