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疲於奔命

注音一式ㄆㄧˊ ㄩˊ ㄅㄣ ㄇㄧㄥˋ
漢語拼音pí yú bēn mìng
出處《左傳‧成公七年》:「余必使爾罷於奔命以死。」
《三國志‧魏志‧袁紹傳》:「乘虛迭出,以擾河南,救右則擊其左,救左則擊其右,使敵疲於奔命。」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五》:「如諸符共一將,則此將雖千手千目亦疲於奔命。」亦作「疲于奔命 」。
《晉書‧赫連勃勃載記》:「吾以雲騎風馳,出其不意,救前則擊其後,救後則擊其前,使彼疲于奔命。」
釋義原指因受命奔走而搞得很累。後也指忙於奔走應付,弄得非常疲乏。
謂因忙於奔走應付而勞累不堪。
相似詞精疲力竭,勞累不堪,身心勞瘁,四處奔波,馬不停蹄,席不暇暖
相反詞坐享其成,逍遙自在,坐享清福,優遊自在,悠閒自得
萌典 教育百科
	疲於奔命	罷於奔命	憊於奔命	疲於應命

難字註解

ㄆㄧ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形]
1.勞累,困乏的樣子。如:「精疲力盡」。《紅樓夢.第一九回》:「且說榮《管子.小匡》:「故使天下諸侯以疲馬犬羊為幣。」
2.商品價格低落,買賣的情況稀少。如:「外匯市場行情疲軟。」
[動]
1.使勞累。《左傳.成公十六年》:「奸時以動,而疲民以逞。」
2.厭倦。如:「樂此不疲」。

補充說明

釋義

「疲於奔命」原作「罷於奔命」
FROM:教育部成語典--體例篇_編輯體例_典故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