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席不暇暖

注音一式ㄒㄧˊ ㄅㄨˋ ㄒㄧㄚˊ ㄋㄨㄢˇ
漢語拼音xí bù xiá nuǎn
出處《淮南子‧修務訓》:「孔子無黔突,墨子無暖席。」唐‧韓愈《爭臣論》:「孔席不暇暖,而墨突不得黔。」
釋義席:坐席;暇:空閒。連席子還沒有來得及坐熱就起來了。原指東奔西走,不得安居。後形容很忙,多坐一會兒的時間都沒有。
例句真是忙得~,人仰馬翻。(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一回)
萌典 教育百科
	席不暇暖	不暇暖席	席不及煖	席不暇煖

難字註解

(一)ㄒㄧㄚˊ (一)xiá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空閒。如:「閒暇」、「應接不暇」、「自顧不暇」。《孟子.梁惠王上》:「此惟救死而恐不贍,奚暇治禮義哉?」唐.韓愈〈與于襄陽書〉:「雖遇其人,未暇禮耶。」
[形]
從容、悠閒。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謝便起舞,神意甚暇。」

(二)(又音)ㄒㄧㄚˋ (二)(又音)xià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一)之又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