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筋疲力盡

注音一式ㄐㄧㄣ ㄆㄧˊ ㄌㄧˋ ㄐㄧㄣˋ
漢語拼音jīn pí lì jìn
同義詞精疲力盡 力盡筋疲 精疲力竭 精疲力倦
出處唐‧韓愈《論淮西事宜狀》:「雖時侵掠,小有所得,力盡筋疲,不償其費。」
宋·司馬光《司馬溫公文集·卷二·道傍田家》詩:「筋疲力弊不入腹,未議縣官租稅促。」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六回:「湍制台被他鬧的早已精疲力倦。一回想到九姨太脾氣不好,不免恨罵兩聲;一回又想到他倆恩情,不免又私自一人落淚。」
釋義形容非常疲乏,一點力氣也沒有了。
形容體力用盡,非常疲勞。
精疲力盡:精神疲乏,氣力用盡。形容精神和身體極度疲勞。
精疲力竭:
竭:盡。精神、力氣消耗已盡。形容非常疲勞。
精疲力倦:
倦:疲倦,勞累。猶言精疲力盡。
例句趙家一門大小,日夜忙碌,早已弄得筋疲力盡,人仰馬翻。(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一回)
爸爸下班回家,總是一副筋疲力盡的樣子。
忙碌了一整天後,他顯得精疲力盡。
他精疲力竭地倒在沙發靠背上,一口一口地喘著氣。★巴金《秋》十四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補語;
相似詞力困筋乏,少氣無力,身心交瘁,心力交瘁
相反詞精神抖擻,精神振奮,生機勃勃,生龍活虎,精力充沛,,精神煥發
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ㄆㄧˊ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形]
1.勞累,困乏的樣子。如:「精疲力盡」。《紅樓夢.第一九回》:「且說榮《管子.小匡》:「故使天下諸侯以疲馬犬羊為幣。」
2.商品價格低落,買賣的情況稀少。如:「外匯市場行情疲軟。」
[動]
1.使勞累。《左傳.成公十六年》:「奸時以動,而疲民以逞。」
2.厭倦。如:「樂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