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盤根錯節

注音一式ㄆㄢˊ ㄍㄣ ㄘㄨㄛˋ ㄐㄧㄝˊ
漢語拼音pán gēn cuò jié
同義詞槃根錯節 錯節盤根
出處《後漢書‧虞詡傳》:「志不求易,事不避難,臣之職也。不遇槃根錯節,何以別利器乎?」
魏書˙卷六十八˙甄琛傳:「今河南郡是陛下天山之堅木,盤根錯節,亂植其中。」
釋義盤:盤曲;錯:交錯;節:枝節。樹木的根枝盤旋交錯。比喻事情紛難複雜。亦作「槃根錯節」﹑「錯節盤根」。

槃根錯節:
樹根盤曲,枝節交錯。比喻繁維複雜不易解決的事情。
槃根,纏繞的樹根。錯節,交錯的枝節。
槃:槃旋。錯:交錯。
比喻事情繁雜,不易處理。又作「盤根錯節」。
原形容樹木根干槃曲,枝節交錯,不易砍伐。后比喻艱難錯雜之事,不易解決。

錯節盤根
錯:交錯;節:枝節;盤:盤曲。樹木的根枝盤旋交錯。①比喻事情紛難複雜。②形容人堅韌不拔。
例句莫謂鄉村阻力多,盤根錯節須能手。(徐特立《畢業歌》)
這件公務員貪瀆案,利益結構盤根錯節,要先掌握證據再一舉破案。
他們私人間的恩怨盤根錯節,不是我們外人能夠理解的。

他們兩個家族之間的恩怨情仇「槃根錯節」,持續了許多代,局外人是很難理解的。
這件事「槃根錯節」,非請你幫忙解決不可。

光風霽月,自是無塵,~,試規游刃。★宋·張孝祥《趙通判》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事情複雜
相似詞錯綜複雜,根深蒂固,犬牙交錯,千頭萬緒
相反詞簡明扼要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盤根錯節	根盤節錯	蟠根錯節

難字註解

ㄆㄢˊ pá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古時用來盛水的木製托盤。《禮記.內則》:「少者奉槃,長者奉水,請沃盥。」
2.盤子。同「盤」。如:「珠槃」、「夷槃」。宋.蘇軾〈日喻〉:「日之狀如銅槃。」宋.陸游〈除夜〉詩:「守歲全家夜不眠,杯槃狼籍向燈前。」
3.古時一種似盤子的樂器。《詩經.衛風.考槃》:「考槃在澗,碩人之寬。」

補充說明

http://163.20.62.6/605/story/51.mp3
from:
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mamistory.blogspot.com/
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163.20.62.6/story/default.asp

釋義

樹根盤屈,枝節交錯。比喻事情的複雜與繁難,不易處理。節,植物枝幹上分段的地方,與『根』是互為對應的字。

一般人常會寫成『盤根錯「結」』,那就沒意思了,結這個字既沒有『枝枝節節』般形容事務繁瑣的含意,何況和根又不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