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文化課教材(高級):盤根錯節(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正見網2008年09月17日】

【原文】
俄而(1)詡(2)遷朝歌長,時朝歌多盜賊,連年不解,親舊皆勞吊(3)之,曰:「得朝歌何哀也!」詡笑曰:「難者不避,易者必從,臣之節也。不遇盤根錯節,無以別(4)堅利,此乃吾立功之秋(5),怪吾子以此相勞也。」

(晉·袁宏《後漢記.卷一六》)

【註解】
(1)俄而:不久。
(2)詡:音許,此指東漢人虞詡。
(3)勞吊:安慰問候。勞,音酪。
(4)別:區別。
(5)別:時候。

【故事闡述】

虞詡,字少卿,是東漢陳國武平人。因太尉李修很賞識他的才華,就聘請他到自己府內任職。當時,匈奴和西羌同時入侵漢朝邊界,北部和西部備受威脅。大將軍鄧騭認為不應該分散兵力去駐守兩地,而應放棄西部,並集中兵力防守北方對付匈奴。

不過,虞詡並不同意鄧騭的看法,他對李修說:「西部的百姓熟悉軍事,勇敢善戰,以前西羌不敢來犯,就是因為害怕他們。現在如果放棄西部,對整個局勢不僅不利,後果更是堪虞。」鄧騭聽到後,非常生氣,從此對虞詡懷恨在心,決定找機會報復他。

過了不久,朝歌發生動亂,百姓們武裝起來對抗當地官府,並時常發生官吏被殺的事情,朝廷雖然派兵加以鎮壓,但一直無法平息。鄧騭發現這是報復虞詡的好機會,就奏明皇帝派虞詡任朝歌縣令,將朝歌暴亂平息。

虞詡的親朋好友們都去慰問他,說:「調任朝歌縣令,真令人哀傷啊!」虞詡卻笑著對他們說:「遇到艱難的事不逃避,不會專門找容易的事來做,這是臣子應有的節操。這就像砍伐樹木,如果沒有碰到根株枝節盤曲交織的樹木,如何能顯出斧頭的鋒利呢?這正是我立功的時候,我很奇怪你們因此來安慰我。」後來,虞詡果真很快就平息了朝歌的動亂。而「盤根錯節」這句成語就是從這裡演變而來,比喻事情艱辛複雜,不容易瞭解。

【討論】
(1)為什麼鄧騭要報復虞詡?你認為鄧騭的報復行為對嗎?換了你會怎麼做?
(2)虞詡面對困境的正面態度,能給你什麼啟發嗎?請說說自己的感想跟大家討論分享。

【造句練習】
例:這件公務員貪瀆案,利益結構盤根錯節,要先掌握證據再一舉破案。
例:他們私人間的恩怨盤根錯節,不是我們外人能夠理解的。

【相似成語】
錯綜複雜;犬牙交錯;千頭萬緒

【課後時間】
將下面各句成語中的錯字找出來,並填上正確的字。

談笑風聲:形容談話時有說有笑,言辭風趣。
首屈一指:形容第一或最優秀。
人情事故:指為人處世應對的道理。
走頭無路:比喻陷入困境,無路可走。

參考答案:
談笑風(生)。
(首)屈一指。
人情(世)故。
走(投)無路。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8/9/17/54664.html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54664

【槃根錯節】
——亦作「盤根錯節」;比喻辦一件極其繁複不容易的事,非要盡種種的方法不能成功。「漢書」:「不遇槃根錯節,何以別利器乎?」因此就有「槃根錯節,乃見利器」的話。現人恭維人家有辦困難事情的大才者,往往稱之謂「槃錯大才」。
  東漢時候,武平地方有個名叫虞詡的人,這人的身世極為不幸,從小就失去父愛,完全是由他祖母一手將他撫育成人的,因而後來他為了答謝老祖母的養育之恩,一直侍奉他的祖母到九十歲的高齡壽終,虞詡方才出來應太尉李脩的邀約聘請,在他所主持太尉府裏任職。
  公元一一〇年(亦即安帝永和四年)的時候,羌族和匈奴蠻夷突然舉兵入侵,并州和涼州一帶同時受到極其嚴重的威脅災害。當時負責并州和涼州防禦跟平蠻任務的大將軍鄧騭,他就嚴厲地指出兩路駐兵鎮守,實力分散;倒不如將重兵齊集北方,而放棄西方為妙。一時在座的大臣們都認為鄧騭的說法有見地。唯有虞詡一人提出反對的意見,他對太尉李脩說:
  「俗語所謂:關西出將,關東出相。涼州地方的百姓非但熟習軍事,而且英武善戰。羌胡蠻夷之族之所以不敢入侵關中,也就是因為畏懼涼州地方的人;而涼州人所以願犧牲一切毀家保國,也就是因為屬於漢朝的緣故。如果照鄧將軍的意見將涼州割棄,這樣恐怕會釀成不可收拾的後患吧!」鄧騭因虞詡獨持異議,而對他懷恨在心,企圖想辦法來報復他。
  未幾,朝歌地方(今河南淇縣)發生民變,百姓們紛紛武裝起來攻殺地方官吏,朝廷方面雖然一再派人去鎮壓、安撫、調停,卻始終無法解決官民之間的衝突仇恨。鄧騭一看這倒是個很好的報復機會,乃隨便借了個理由藉此把虞詡調出去任朝歌的縣令。當時,虞詡的一般親友都認為虞詡此行凶多吉少,沒有一個是不替他擔心的。誰知道虞詡他卻從容地笑笑說:
  「有志氣的人,是不求容易的事,不避艱險冒難的。這情形,就猶如是我們砍樹,不遇到堅硬的根與節的所在,就顯不出斧頭的鋒利一樣。(這兩句話的原文是:不遇槃根錯節,何以別利器乎?)這有什麼可怕的呢?」
  果然,虞詡走馬上任,到了朝歌,很快就平息了那些官民之間無謂的糾葛動亂。朝廷認為他有將帥之才,不久就把他升為武都太守。以後,他又以精兵大破羌人,為國建功,官至尚書僕射。
  此後,人們便把虞詡去朝歌前所說的那一段話,引為成語「槃根錯節」,用以比喻一些繁雜艱困的是,非要用種種的方法和最大的毅力不能夠完成的意思。例如:「這事槃根錯節,困難重重,我看非您老兄親自出馬不能夠解決的。」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