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根深蒂固

注音一式ㄍㄣ ㄕㄣ ㄉㄧˋ ㄍㄨˋ
漢語拼音gēn shēn dì gù
同義詞根深柢固 深根固柢
出處《老子》:「有國之母,可以長久,是謂深根固柢,長生久視之道。」
《韓非子‧解老》:「柢固則生長,根深則視久。」
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親戚滿朝,黨羽四布,方能夠根深蒂固。」
宋˙司馬光˙上龐副樞論貝州事宜書:「雖國家恩德在民,淪於骨髓,根深柢固,萬無所慮。」
釋義形容基礎牢固,不易動搖。同「根深柢固」

根柢長得深且穩固。比喻基礎堅實,牢不可拔。
例句但我總還想對於根深蒂固的所謂舊文明,施行襲擊,令其動搖,冀將來有萬一之希望。(魯迅《兩地書‧十一》)
他那種養兒防老的觀念早已根深蒂固,無法改變了。
相似詞盤根錯節,根基深厚,根深葉茂
相反詞無本之木,搖搖欲墜,根基淺薄
萌典 教育百科
	根深蒂固	蒂固根深	根深蔕固	深根固蔕

難字註解

ㄉㄧˇ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樹根。《說文解字.木部》:「柢,木根也。」如:「根深柢固」。《文選.張衡.西京賦》:「久流長則難竭,柢深則難朽。」宋.陸游〈秋夜遣懷〉詩:「心如秋燕不安巢,跡似春萍本無柢。」
2.引申為本源、基礎。《廣韻.上聲.薺韻》:「柢,本也。」。《文選.左思.吳都賦》:「霸王之所根柢,開國之所基趾。」

補充說明

釋義

「根深柢固」與「根深蒂固」張公鑑
書名: 輕鬆學成語3(每週二連載)
作者: 正中書局/中央日報 出版社: 正中集團
FROM: http://books.sina.com.tw/publishingbook/ccbceasy008/ba2225.shtml
818_ba2225.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