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目不見睫

注音一式ㄇㄨˋ ㄅㄨˋ ㄐㄧㄢˋ ㄐㄧㄝˊ
漢語拼音mù bù jiàn jié
出處《韓非子‧喻老》:「智如目也,能見百步之外而不能自見其睫。」
《史記》越王勾踐世家:「 齊使者曰:『吾不貴其用智之如目目見豪毛而不見其睫也; 今王知晉之失計, 而不自知越之過, 是目論也。』」
遠求而近遺,如目不見睫。(宋‧王安石《再寄蔡天啟》詩)
釋義自己的眼睛看不到自己的睫毛。比喻沒有自知之明。也比喻只見遠處,不見近處。
例句一般人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目不見睫」,只會批評他人的錯誤。
像他這樣只會批評指責別蛤的缺點, 卻 「目不見睫」, 對自己的缺點從不加以檢討改進,真中可悲!
他是個目不見睫的人,不管做不做得到,凡事都要強出頭。
你只知挑剔別人缺點,卻目不見睫,不知好好反省自己。
一個不知自我檢討,目不見睫的人,是很難成長的。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貶義
相似詞敝帚千金,敝帚自珍,千金敝帚,目短自見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目不見睫

難字註解

ㄐㄧㄝˊ jié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長在上下眼瞼邊緣的細毛。如:「迫在眉睫」、「目不交睫」。唐.杜牧〈登池州九峰樓寄張祜〉詩:「睫在眼前長不見,道非身外更何求。」也稱為「睫毛」。

補充說明

http://163.20.62.6/605/story/82.mp3
from:
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mamistory.blogspot.com/
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163.20.62.6/story/default.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