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目不識丁

注音一式ㄇㄨˋ ㄅㄨˋ ㄕˋ ㄉㄧㄥ
漢語拼音mù bù shì dīng
同義詞不識一丁 目不識字 一丁不識 未識一丁
出處《舊唐書‧張弘靖傳》:「今天下無事,汝輩挽得兩石力弓,不如識一丁字。」
明臣奏議三七:「誥敕之館,目不識丁。」
警世通言˙卷十七˙鈍秀才一朝交泰:「他兩個祖上也曾出仕,都是富厚之家,目不識丁,也頂個讀書的虛名。」
醒世姻緣傳˙第一回:「若是那等目不識丁的,村氣射人的,就是王侯貴戚,他也只是外面怕他,心內卻沒半分誠敬。」
清‧平步青《霞外捃屑》卷七:「而雲古無類書,此真一丁不識之無知妄作也矣。」
《明史·王端傳》:「文職有未識一丁,武階亦未挟一矢。 」
釋義連最普通的「丁」字也不認識。形容一個字也不認得。

丁:指簡單的漢字。
常用以譏誚人一字不識或沒有學問。

比喻不識字或毫無學問。同「不識一丁」。
例句我試問如果你母親要把你嫁給一個目不識丁的俗商,或者一個中年官僚,或者一個紈袴子弟,你難產也不反抗?(巴金《家》二十五)
他明明目不識丁,卻要裝做一副有學問的樣子,實在令人作嘔。
老奶奶沒上過學,所以一丁不識,連名字都不會寫。
由於他身受「一丁不識」之苦,因此十分注重孩子的教育。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一個字也不認得
相似詞不識一丁,不識之無,不知丁董,胸無點墨,末學膚受,孤陋寡聞,腹笥甚儉
相反詞知書識禮,識文斷字,學富五車,滿腹經綸,精通文翰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目不識丁	不識一丁	一丁不識	不識丁	眼不識丁	目不識字	未識一丁

難字註解

(二)ㄓㄥ (二)zhē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參見「丁丁」條。

(一)ㄉㄧㄥ (一)dī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天干的第四位。
2.排列次序的等第。在甲、乙、丙之後,表示第四級,或較差的等級。
3.成年男子。如:「壯丁」、「男丁」、「單丁」。
4.人、人口。如:「添丁」、「幫丁」、「人丁單薄」。《南史.卷三三.何承天傳 》 :「計丁課仗,勿使有闕。」
5.僕役,或指從事某些勞動或職業的人。如:「園丁」、「庖丁」、「家丁」。
6.方形的小塊。如:「雞丁」、「肉丁」、「補丁」、「將小黃瓜切丁。」
7.姓。如漢代有丁令威,清代有丁汝昌。
[動]
當、遭逢。如:「丁憂」、「丁外艱」、「丁內艱」。
[形]
1.壯盛的。如:「丁年」。
2.極少的、極小的。如:「他的身子還很硬朗,一丁點兒毛病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