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班門弄斧

注音一式ㄅㄢ ㄇㄣˊ ㄋㄨㄥˋ ㄈㄨˇ
漢語拼音bān mén nòng fǔ
同義詞弄斧班門
出處唐‧柳宗元《王氏伯仲唱和詩序》:「操斧于班、郢之門,斯強顏耳。」
宋‧歐陽修《與梅聖俞書》:「昨在真定,有詩七八首,今錄去,班門弄斧,可笑可笑。」
釋義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有不自量力的意思,含諷刺意味。就如在著名的建築工匠魯班門前擺弄斧頭,賣弄本事一樣不自量力。
例句聞得亭亭姐姐學問淵博,妹子何敢班門弄斧,同他亂談。(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二回)
你在那幾位老師面前談教學法,真是班門弄斧。
您是大畫家,我還在學習,可不敢在您面前班門弄斧哇!
在專家面前,我這點本事不過是班門弄斧罷了。

小生略記一二,弄斧班門,休笑休笑。★明·高濂《玉簪記·寄弄》
相似詞螳臂當車,蚍蜉撼樹,以卵擊石,夸父逐日,自不量力,螳臂拒輪,驅羊博虎,布鼓雷門
相反詞深藏若虛,程門立雪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班門弄斧	弄斧班門	班門取罪

補充說明

出處

「班門弄斧」不自量力 左秀靈
書名: 輕鬆學成語3(每週二連載)
作者: 正中書局/中央日報 出版社: 正中集團

  在專家學者面前,賣弄本領,這種見笑大方的不知量力的行為,稱「班門弄斧」。

  本句成語的含意及運用,大概都不成問題,但它的出處,連不少成語辭典都搞錯,所以值得在此一提。

  本省相當權威的國文工具書││辭源、辭海,竟也以訛傳訛,引明代梅之渙的〈題李白墓〉詩為「班門弄斧」的出處,該詩全文如下:

  采石江邊一堆土,李白之名高千古;

  來來往往一首詩,魯班門前弄大斧。

  事實上,應出在唐代柳宗元的〈王氏伯仲唱和詩序〉中:「操斧於班、郢之門,斯強顏耳。」

  班,指春秋戰國之際的魯國巧匠公輸班,或公輸般(被歷代木工尊為祖師);郢,指郢人,是楚國郢都的巧匠。

  其他宋、元代的文中亦提到「班門」,例:

  宋‧歐陽修的〈與梅聖俞書〉:「昨在真定,有詩七八首,今錄去,班門弄斧,可笑可笑。」

  元‧關漢卿的《金線池‧楔子》:「兄弟對著哥哥跟前,怎敢提筆?正是班門弄斧,徒遺笑耳。」

  唐、宋、元各代的詩文中早已出現「班門」,卻引最晚的明代詩為出典,未免差得太遠了。
FROM: http://books.sina.com.tw/publishingbook/ccbceasy008/ba220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