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斧班門-教育部國語辭典公眾授權網《成語典》資料

編號 2085
成語 弄斧班門
注音 ㄋㄨㄥˋ ㄈㄨˇ ㄅㄢ ㄇㄣˊ
漢語拼音 nòng fǔ bān mén
釋義 義參「班門弄斧」。見「班門弄斧」條。
典源 此處所列為「班門弄斧」之典源,提供參考。#唐.柳宗元〈王氏伯仲唱和詩序〉(據《全唐文.卷五七七.柳宗元》引)1>況宗兄2>握炳然3>之文,以贊關石4>,廌冠銀章5>,榮映江湖6>,則嚮時之美談,必復其始。某也謂余7>傳卜氏之學8>,宜敘于首章,操斧於班郢9>之門,斯強顏10>耳。〔注解〕(1)典故或見於明.梅之渙〈題李白墓〉詩。(2)宗兄:梅同族或同宗之兄。指王緯,字文卿,唐太原人,生卒年不詳。以明經入仕,官至檢校工部尚書,為官以清廉著稱。(3)炳然:光明貌,比喻文采燦爛。(4)以贊關石:王緯時任鹽鐵轉運使,掌管賦稅,此指王緯有才華,用以處理賦稅之事。贊,佐助、輔導。關石,指賦稅。關,門關之征。石,音ㄉㄢˋ,賦稅之單位。(5)廌冠銀章:指作官。王緯時任御史大夫兼鹽鐵轉運使。廌冠,御史官帽。廌,音ㄓˋ,古代傳說中的獨角獸,能分辨曲直,會用角觸理虧之人。銀章,官印。光彩照耀天下。江湖:四方之地。(6)榮映江湖:光彩照耀天下。江湖:四方之地。(7)予:我。另本作「余」。(8)卜氏之學:指子夏之詩學。卜氏,卜商(西元前507∼400),字子夏,春秋時衛國人,為孔子弟子。擅長文學、孔門詩學,《魯詩》、《毛詩》及春秋《公》、《穀》二傳,皆傳自子夏。孔子歿後,子夏講學於西河,魏文侯師事之。(9)郢:音|ㄥˇ,指古代楚國郢都的巧匠,相傳他能將人鼻端如蠅翼般的白粉用斧頭削去,而絲毫不損傷鼻子。 故事見《莊子.徐无鬼》。(10)強顏:厚著臉皮不知羞恥。強,音ㄐ|ㄤˋ。〔參考資料〕明.梅之渙〈題李白墓〉詩(據《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注引)采石江邊一堆土,李白之名高千古。來來往往一首詩,魯班門前弄大斧。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班門弄斧」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唐代大文學家柳宗元的朋友王緯兄弟,出身於書香世家,富有文采。兩人前來京師為文,柳宗元為他們的唱和詩作寫序,讚美他們有如三國時的應璩、應瑒及南朝時陸機、陸雲兩對兄弟,寫出音律玄妙、內容精美的詩句,並自認所寫的序文是在行家面前獻醜,有如在善於工藝的魯班、郢匠前耍弄斧頭。後來「班門弄斧」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事,不自量力。
書證 01.明.高濂《玉簪記》第一六齣:「小生略記一二,弄斧班門,休笑,休笑。」02.《儒林外史》第二八回:「先生大名,如雷灌耳。小弟獻醜,真是弄斧班門。」
用法說明
近義
反義
辨識
參考語詞 班門弄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