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空穴來風

注音一式ㄎㄨㄥ ㄒㄩㄝˋ ㄌㄞˊ ㄈㄥ
漢語拼音kōng xuè lái fēng
出處戰國楚‧宋玉《風賦》:「臣聞于師:枳句來巢,空穴來風。」
白居易初病風詩:「朽株難免蠹,空穴易來風。」
釋義有了洞穴才進風。比喻消息和謠言的傳播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也比喻流言乘機會傳開來。

門戶有孔,風容易吹入。
穴: 洞。
穴:洞、孔;來:招致。有了洞穴才進風。比喻流言蜚語乘隙而入。也指流言蜚語。
比喻謠言易趁隙而入。

有了洞穴才進風。 比喻消息和謠言的傳播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的。 見例句 (1) ;后來又被人們引伸為憑空發生, 沒有多少根據之意。 見例句(2)。

比喻事情不會憑空發生,必有其原因。
例句(1) 古話說:「 空穴來風」。 正因為你工作中有漏洞, 才被壞人鑽了空子。
(2) 他說得有憑有據, 不像是 「空穴來風」。

棹搖船掠鬢,風動竹捶胸。雖好事托以成之,亦空穴來風之義也。(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七)
鄒韜奮《抗戰以來》:「迄今抗戰陣營中尚潛伏若干妥協主和分子,道路指目,當非空穴來風。」
這些傳聞都是「空穴來風」,應該再加以證實才可以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這事件絕不是空穴來風,你一定做錯了什麼事。
相似詞流言蜚語,捕風捉影,無中生有,無風起浪,無稽之談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空穴來風

補充說明

釋義

空穴來風(原指有根有據的事兒,結果被篡改成了捕風捉影的意思,真是「瞪眼說瞎話」。)

這個成語源自楚國人宋玉的《風賦》,文中有「枳句來巢,空穴來風」句子。此語是宋玉引用他的老師屈原的話:因為枳樹(枳)彎曲(句),樹枝上常招引鳥兒築巢;由于有空的洞穴,才引來了風呢。白居易詩中準確使用過此語:「朽株難免蠹,空穴易來風。」說腐朽的樹木難免招來蟲子蛀咬,空的洞穴容易引來風吹。按此解釋,「空穴」和「來風」是一因一果,若做比喻,應比做說法有根據、有來由。所以,以「空穴來風」比喻不存在和沒影兒的事,是不夠妥當的;若比喻事出有因,確有來頭,則比較恰當。
FROM: http://bbs.tiexue.net/post2_2160360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