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決一雌雄

注音一式ㄐㄩㄝˊ ㄧ ㄘ ㄒㄩㄥˊ
漢語拼音jué yī cī xióng
出處《史記‧項羽本紀》:「天下匈奴數歲者,徒以吾兩人耳,願與漢王挑戰,決雌雄,毋徒苦天下之民父子為也。」
漢.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秦末,漢楚爭霸,楚王項羽對漢王劉邦提出建議:“天下不安定好多年了,只是因為我們兩人的緣故。所以,我願意向漢王挑戰,決一勝負,不要苦了老百姓。”最後,劉邦當然不會接受這匹夫之勇的挑戰,更憑其智慧,戰勝了項羽,建立漢朝。
羅貫中‧三國演義百回:「吾與汝決一雌雄。」
釋義雌雄:比喻高低、勝負。指較量一下勝敗高低。

雌雄:原指動物的性別,引申為勝敗高下。
用以說明比試高低,決定勝負。
例句今天我雖連輸你三盤棋,但這並不代表你比我強,明天再來決一雌雄。
在這場球賽中,我們要與對手決一雌雄,大家努力吧﹗
相似詞一決雌雄,決一勝負,決一死戰,分出高下,鹿死誰手
相反詞退避三舍,甘拜下風,自認不如,不分勝負
萌典 教育百科
	決一雌雄

難字註解

(一)ㄘ (一)c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母鳥。《說文解字.隹部》:「雌,鳥母也。」《詩經.小雅.小弁》:「雉之朝雊,尚求其雌。」
2.特稱女性。唐.李白〈雙燕離〉詩:「憔悴一身在,孀雌憶故雄。」
3.形容聲音柔細。唐.韓愈〈病中贈張十八〉詩:「雌聲吐款要,酒壺綴羊腔。」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七》:「韓魏公聲雌,文潞公步碎。」
[形]
1.陰性的、母的。與「雄」相對。如:「雌雄」、「雌蕊」、「雌兔」。
2.柔弱的。《淮南子.原道》:「是故聖人守清道而抱雌節。」漢.高誘.注:「雌,柔弱也。」
[動]
通「齜」。參見「雌牙露嘴」條。

(二)(又音)ㄘˊ (二)(又音)cí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一)之又音。